隨著自媒體發展越來越龐大,在創作者與實況主之間也有越來越多紛爭以及爭議行為,日前對美國知名實況主洛根保羅祭出嚴懲的Youtube,昨(13)日於Google官方部落格中發表,社群規範將會更嚴謹,並且承諾:「若是頻道超出我們既有的管理系統可以規範的範圍時,我們將會採取額外的具體措施,以維持平台的安全性。」

日前美籍Youtube因拍攝日本「自殺森林」影片引起爭議,並在Youtube的懲罰下,估計單日收入減少將近百萬美金,YouTube產品管理副總裁Ariel Bardin表示:「當創作者做出極度不適切的行為時,將可能會對YouTube社群,包括觀眾、創作者和整個社會,造成永久的傷害。」

其中,他也提到:「確保少數人的不良行為不會影響到其他99%的創作者、觀眾、粉絲等,是非常重要的。」

而由於過去Youtube對於不當行為的反應還不夠快速,無法完全解決廣大社群的疑慮。他也承諾,除了未來將會有所改善外,對於超出管理範圍的事件,也將會有額外的制度處理,其中,包含將違反規範的頻道從Google首選(Google Preferred)計畫中移除(台灣目前不在計畫服務區域),以及禁止違反規範的頻道透過推播廣告來賺取收益,最後,則是移除頻道在Youtube上的推薦資格,而除了前述規範外,也都將會禁止、取消、移除違規創作者的原創作品。

近年除了Youtube外,隨著Twitch開放生活實況後,也陸續出現許多引起爭議的舉動與行為,除了Youtube修改社群規範外,近日Twitch也將針對相關騷擾問題提出規定,自媒體未來的發展,還需要一段日子才能找到最好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