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 (14) 天下午針對蔡英文總統的過年行程進行做簡短說明。

林鶴明說,首先,今年的平昌冬季奧運,蔡英文向4位台灣選手加油打氣,雖然台灣參加的人數不多,但蔡英文與全體國人都支持他們,希望他們能獲得佳績。

關於花蓮賑災後續,蔡英文上午致電花蓮縣長傅崐萁,詢問花蓮受災民眾過年的安置情形,以及賑災規劃與重建,並表示中央願意全力協助。

至於明天就是除夕,有關蔡英文在過年這幾天的行程,林鶴明表示,將比照往年辦理;蔡英文明天清晨將出席法鼓山撞鐘活動,初一到初三將會到全台各縣市發送福袋與民眾拜年。

由於今天有媒體報導,屏東可能會有反年改團體攔截總統車隊,蔡英文因為維安考量將不去屏東拜年。林鶴明強調,這是錯誤資訊,國安人員已做好萬全防護,蔡英文不會取消去屏東拜年的行程。

初二蔡英文將前往台北市保安宮,並規劃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拜年,有記者詢問兩人是否會有什麼特別互動,林鶴明則回應,蔡英文到各地拜年,地方首長都有可能會安排見面,主要是發福袋拜廟,有另外安排的話,可以詢問各縣市政府。

最後,對於爭議眾多的M503航線,有記者問及,似乎有中國台生因為航班取消沒法順利在過年期間返台,對此,林鶴明表示,春節交通措施都有做相關安排,對於台生無法返台問題,府方並未收到相關報告與名單,如果提出名單,都可以給予協助。他再次強調,北京當局片面開放M503航線,已嚴重威脅台海安全與和平,呼籲兩岸應盡速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