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網站日前獨家報導,教育部去年宣布啟動5860億「高教深耕計畫」,台灣大學「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推出準校長管中閔與總統蔡英文的姊夫、台大經濟系教授劉錦添共同申請規模高達52.5億經費,引發質疑聲浪。劉錦添今(14)日發布聲明表示,他已於上月28日退出台大「高教深耕研究計畫申請案」,並辭去子計畫主持人的職務。

由管中閔擔任主任的台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帶頭向教育部申請「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其中還包括:經濟系特聘教授劉錦添、財務金融系教授王衍智、經濟系特聘教授林明仁、機械系暨工業工程研究所教授陳達仁等,而劉錦添正巧是蔡英文的姐夫劉錦添,引發外界質疑不分藍綠一起搶經費。

由於劉錦添並沒有臉書,林明仁今天於臉書轉貼劉錦添的聲明稿指出,「劉錦添教授已於2018128日退出台灣大學『高教深耕研究計畫申請案』」。

劉錦添表示,他於2017年參與由台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主持整合之數據導向高教深耕研究計畫:「國家整體發展的數據分析與評估」,由管中閔任總主持人,另有4位不同領域的教授擔任子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計有80位跨領域教授參與,申請主體為台灣大學,經費運用與教授個人無關。

劉錦添說,20181月份該案在教育部審查期間,他為避免遭有心者混雜質疑,斲傷於學術,已於128日發函至教育部等相關機關表明退出該研究計畫,並辭去子計畫主持人職務。為免外界誤解,特將已辭任之事實,敬向各界聲明。

林明仁則指出,學者組織跨領域團隊向政府申請經費,本來就是正常的學術活動。他認為,雖然管、劉兩位老師的政治理念不同,但是,兩人在台灣及國際經濟學界的聲望卻毋庸置疑。更重要的是,他們一直到現在仍然持續從事研究工作,對整個計畫不管是在研究或學術領導上都會有實質的幫助。

林明仁強調,「希望大家能夠以計劃內容跟所有主持人與參與者的學術表現來評估我們的申請」,並稱「我們其實不希望他辭,但他(劉)堅持這樣可以回歸學術討論,對大家都好,只好尊重他的意願」。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轉發劉錦添的聲明。   圖:截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