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日本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爆發,距離台灣只有270公里的石垣島將成為最前線,日本正在此地加強戰備。

晚近幾年日本與中國關係並不平順,中國船艦不時闖入日本經濟海域。為防範軍事衝突爆發,日本當局已在距離台灣只有270公里的石垣島加強戰備。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日本政府正在強化石垣島作為前線的作戰能力。包含美製MIM-104愛國者飛彈、SSM-1反艦飛彈等武器,以及6百名官兵已經陸續進駐該島。

日本三菱電機會社也將與歐洲導彈集團(MBDA, 英、德、法、義合資)聯合開發1個導彈系統。

面積列琉球群島第3大島的石垣島將於下個月舉行市長選舉。軍備強化也將成為選戰的關鍵話題。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表示,當然會將軍備強化列入自己的選戰主軸。中山義隆支持日本政府在石垣島佈署自衛隊,並說:「我們看到中國極具侵略性的行徑,跑進我們的領海妨礙我們的漁民捕魚,對我們的海岸防衛造成問題,飛機也進入我們的空域。在這裡放置導彈系統將會產生警示,可以阻止中國的侵略和未來的衝突。」

軍備議題也衝擊到沖繩其他地區。上週舉行的名護市長選舉,力挺將美軍基地移到人口較少地區的自民黨候選人渡具知武豊便擊敗了反對美軍陸戰隊在琉球設基地的現任市長稻嶺進。

八重山防衛協會事務局長砥板芳行分析,名護市長的選舉結果顯示,當地民眾已經開始察覺採取擴張主義政策的中國所帶來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