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外交部長澤爾斯特拉(Halbe Zijlstra)原訂13日啟程訪問俄羅斯,不過12日接受荷蘭日報《人民報》(De Volkskrant)採訪時承認,多年以來,他一直聲稱在2006年聽到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提到的「大俄羅斯」構想,是個大謊言,風波延燒,一度危及現任首相呂特(Mark Rutte),澤爾斯特拉13日辭職滅火,而呂特則順利通過國會的不信任投票。

澤爾斯特拉一直聲稱在2006年受邀到普亭的度假屋,聽到普亭提到「大俄羅斯」構想,於是向烏克蘭、波羅的海各國和哈薩克提出警告。所謂的「大俄羅斯」計畫,指的是之前「俄羅斯政權的領土」,這些領土包括從前的莫斯科公國,以及現今的俄羅斯,該名詞當初是拜占廷帝國用來形容羅斯的北方地區。

澤爾斯特拉2年前在一場競選活動中宣稱,自己任職殼牌石油公司期間,2006年曾隨公司赴普亭的度假屋出席活動,他在房間裡親耳聽到普亭高談闊論「大俄羅斯」構想,而當時在場的有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的代表。

但事實上,聽到普亭講「大俄羅斯」的,是殼牌公司總裁范德偉(Jeroen van der Veer),范德偉還澄清,普亭講「大俄羅斯」是因為提到過去的歷史,而澤爾斯特拉根本沒有出席該活動。

普亭在近年飽受澤爾斯特拉這個「謠言」困擾,國際盛傳俄羅斯有意入侵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但如今證實,一切都起源於澤爾斯特拉的的大謊言。本來澤爾斯特拉還扯說,他為保護消息來源而撒謊,而波羅的海國家對俄羅斯本來就要小心提防。

只是謊言越扯越失人心,連帶首相呂特都被拖累,荷蘭反對黨痛批,荷蘭指責俄羅斯傳播假訊息,荷蘭的大臣卻親自製造假新聞,「太不可思議了」!上任才4個月的澤爾斯特拉只能提辭呈滅火,而首相呂特才幸運過關國會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