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來臨,連續6天的假期,經濟部所屬台灣中油、台水及台電公司,除了中油有少部分加油站營業時間略作調整外,全台主要地區直營加油站仍將維持24小時全天候營業,且統一、全家、ok、萊爾富等大型便利超商,亦提供「無休」的水電費繳納管道。

經濟部表示,在春節期間,水、電價格不調整,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瓦斯)價格只跌不漲。另為確保春節期間油、水、電供應穩定,台灣中油已調度備妥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即俗稱桶裝瓦斯)及汽柴油等各項油品,確保春節供油穩定;台水也位各地地域特性進行水源調度,致力提供民眾穩定可靠的自來水;台電則已同步規劃電廠備用緊急啟動電源與待機、後備機組,將維持全國電力備轉容量達269萬瓩至442萬瓩,確保電力供應充裕。

另外,台水建議民眾提前展開春節居家環境大掃除工作,避開尖峰用水時段,避免因大量集中同一時段用水,導致水量不足造成不便。

台電也提醒,年節前大掃除如油漆粉刷房屋外牆或清洗門窗時,務必要遠離電線,若有電線掉落或東西掉落在電線上,也不要自行勾取碰觸,可洽台電客服協助處理,春節團圓也要注意用電安全,避免同一電源插座同時使用多種電器,以免發生火災,出外走春時,記得關掉不必要電源。

春節期間如有問題,都可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1912(中油)、1911(台電)、1910(台水),各公司將迅速回應及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