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南韓的歷史性訪問造成轟動,她友善的臉龐是兩韓未來更美好時光的保證,抑或只是掩飾殘忍獨裁政權的面具?南韓人民反應兩極。

自韓戰結束以來,金與正是第一位訪問南韓的北韓執政金氏家族成員。金與正抵達仁川機場冷靜地環視四週的那一刻起,就成為南韓和全球媒體追逐的焦點。

金與正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握手數次,和文在寅一起為南、北韓女子冰球聯隊加油打氣,並且轉達兄長邀請文在寅前往平壤舉行峰會。

身為北韓冬奧高階代表團的要員,金與正訪問行程每個細節都受到檢視,從衣著、表情、皮包,甚至是她的筆跡,不一而足。

法新社報導,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楊武仁(YangMoo-Jin)表示,金正恩想必十分滿意妹妹在國際外交場合的首次亮相。

楊武仁指出:「金與正在訪問行程中保持微笑,同時鮮少低頭,即便面對我們總統,也是如此。」「金正恩在家裡一定是為她鼓掌叫好。」

但是,南韓民眾的反應不一。

一名金姓商人表示:「他們前一陣子還在試射飛彈,進行核子試爆,然後突然發動此一和平攻勢。」「我不相信。」

其他人則是質疑媒體過於關注金與正。

一名網路評論家表示:「南韓和全球媒體對於金與正太狂熱了。」

「看來像是他們即將加入北韓宣傳媒體的行列,一味崇拜她,將她偶像化。」

南韓總統文在寅長期以來推動與北韓的交往,希望把北韓帶上談判桌。自從南韓與北韓達成協議讓北韓參加平昌冬奧,並且決定合組女子冰球隊參賽引發爭議以來,文在寅的施政滿意度一路下跌。

不過,金與正來訪最受歡迎時刻之一,是她和北韓名義元首金永南在平昌冬奧揭幕式上,起立目睹南韓國旗冉冉升起並且聆聽南韓國歌。

一名網友評論說:「我討厭文在寅,我討厭北韓,但這一幕不可否認令人印象深刻。我希望此一行動出自對和平的真誠渴望,而非作假。」

撇開平昌冬奧呈現的和睦與團結,許多南韓人公開表達他們對北韓的疑慮。

一位南韓民眾表示:「金氏家族都是偽裝大師。」

另一人宣稱:「看看那女孩,她的表現像是一位舉止端莊的公主。不論她的表現多麼棒,都無法美化她和她的家族所犯下的所有侵害人權暴行。」

特別的是,金與正像是謎一樣的人物。她在訪問行程中從未公開發言,臉上總是帶著神祕的笑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