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對南北韓平昌冬奧「大和解」的吹捧,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12)日提出警告,不要被北韓在冬奧的外交魅力攻勢「蒙蔽」,並指出日本的主要目標仍為北韓非核化。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他因核試爆遭孤立的政權,利用南韓平昌冬奧發動一波外交宣傳攻勢,並派出胞妹金與正出席,憑藉清新脫俗的外型,臉上總是帶著神祕的笑容,虜獲南韓人心,南韓媒體甚至將金與正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相提並論。

法新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利用訪問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的機會,分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外交部長維文會面,討論包括朝鮮半島情勢發展等區域議題,呼籲團結處理平壤核武問題。

外務省副發言人安藤俊英在新聞簡報會中指出,日方將與美國和南韓持續全力對北韓施壓,逼迫北韓改弦易轍,全面遵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案,「不被北韓的魅力攻勢所蒙蔽是很重要的。」

與此同時,日韓兩國國會議員進行交流的「日韓議會未來對話」在首爾舉行,雙方就北韓無核化、在朝鮮半島構築和平的日韓合作等交換意見。

日本眾院議長大島理森在開幕式上強調,韓國對日本來說是「最為共同擁有戰略利益的重要國家」;韓國國會議長丁世均表示,雖然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啟動朝鮮半島南北對話,但「本質性危機尚未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