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悼念10日在公車慘劇中死亡的19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傍晚公布,取消今年農曆年初二的煙花匯演,政府明天將降半旗致哀,各部門並將為罹難者默哀。

她說,市民哀痛,想向死傷者表示關懷,立法會的跨黨派議員也提出取消煙花匯演的建議,因此政府決定取消。

每年農曆年初二晚上,維多利亞海港都會舉行賀歲煙花匯演。今年的煙花匯演原定於本月17日晚舉行。

林鄭月娥說,政府已知會煙花匯演的贊助商其士集團,對方表示支持,並表示會把節省下來的錢全數捐給死傷者家屬,金額不少於港幣100萬元(約新台幣380萬元)。

她並說,政府總部明天將降半旗致哀,這項決定已獲得北京國務院同意。

據公布,明早10時左右,行政會議成員及各政府部門將為死者默哀一分鐘;林鄭月娥和主要官員近期也會避免出席一些喜慶活動。

林鄭月娥並說,至今,這起交通慘劇共造成19人死亡,66人受傷,當中有6人危殆和7人嚴重。

她說,社會工作者正跟進幫助死傷者的家庭,包括情緒輔導和經濟支援等。

公車慘劇於10日傍晚發生,一輛雙層巴士在新界大埔尾村附近翻倒。慘劇發生後,港人表現出高度的同情心,紛紛捐款。並有大批港人響應紅十字會的呼籲,連日來前往捐血。

林鄭月娥說,港人捐款至今已達4250萬元(約新台幣1億6120萬元),將交由官方社會福利署統一發放。昨天有超過2000人到紅十字會捐血,較平常的800或900人多出一倍。

林鄭月娥說,港人為社會注入暖流,「我為港人驕傲」。

另外,港府正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討巴士的營運情況。

對於這起慘劇的發生,生還乘客都把矛頭指向肇事司機,指當時司機開車速度很快,事故發生前,司機曾與乘客發生口角。30歲司機已因導致他人死亡而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