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ch近日針對生活實況類型 (IRL) 修訂社群規範,包含衣著、情色、仇恨等等內容,未來都將被嚴厲審查,而不僅止於Twitch平台上,即便是由其他社群平台散發影響Twitch實況主的言論,以及私訊騷擾等等,都將違反Twitch政策。

Twitch近期修訂的社群規範,預計將在台灣時間2月20日凌晨一點正式上路,而因為新的規範溯及過往,因此官方也呼籲若有相關違反政策的影片,應盡早刪除。

此次修訂的新規範中,包含要求實況主在個人照片、影片以及個人檔案中穿著合宜服裝,並且也額外強調,即便違規,也不可作為理由對其進行騷擾;此外,也禁止在Twitch聊天中使用或發布性相關訊息,包含表情符號、標題、鏡頭角度、介面、服裝、浮層視窗或聊天室等訊息。而若是該頻道帶有仇恨行為與言論,也將永久停權。

而之中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否為Twitch平台上騷擾事件,即便透過其他平台騷擾,也將等同於違反Twitch政策,他們也強調,即便是在平台上與朋友開玩笑,也是一個開放給大眾觀賞的公開場合。

事實上,在這個敏感的時期修訂相關條例,的確可能造成許多誤會,由於日前CJayride事件中,多次辱台影片引起台灣反對聲浪,而Twitch可說是種種維護CJ,對於大眾的反彈繼以冷處理的方式,令許多人感到著實不舒服,而在CJ後續復出募款揚言提告之下,隨即有提告名單中的實況主被BAN台,也讓不少人揣測CJ背後是否有著很硬的後台,以至於Twitch招惹不起,寧與台灣觀眾作對。

但其實,日前狼谷娛樂實況主超負荷,也在台北電玩展中遭到民眾持刀騷擾,已構成生命安全的威脅,也說明了對於實況主本身被騷擾一事,這些修訂是有其必要,只能說在這個時代裡面,雖然科技發達,實況普及,但實況主自身的安全與品質,以及觀眾的心理素質,都會是未來實況產業發展中重要的一環,至於Twitch此次修訂相關規範,到底是因CJ之故,順便保護實況主,就不得而知了。

美籍實況主Cjayride多次拍攝辱台影片,並在後續募款揚言提告各大媒體,表示民眾利用社群平台對其進行騷擾。   圖:翻攝自 Cjayride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