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台北老舊房舍安全引人關注。台北市柯文哲今(12)天出席活動時提到,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提出「1坪換1坪」吸引建商與住戶,但執行比例不高。對此,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游淑慧反擊,「柯P三年多任期內,都更政策和成效為何?」她質疑,柯文哲自己成績掛蛋,怎麼好意思批評別人,並隔空向柯文哲妻子陳珮琪喊話,「佩琪,可以請您先生不要再霸凌別人了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上午受邀出席第4次「台北市都市更新論壇」,會中柯文哲提到,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2010年推動「老舊公寓更新專案」,針對4、5樓老舊公寓提出「1坪換1坪」吸引建商跟住戶,但該專案在2015年結束時,僅有79案提出申請,其中3案開工,表示政策事需要修改。

對此,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游淑慧反問柯文哲,「您三年多任期內,自己的都更政策和成效為何?」她質疑,柯文哲自己成績掛蛋,怎麼好意思批評別人。還待任期結束前,才宣布市府會有新的都更政策要實行,試問過去三年是睡著了嗎?

游淑慧進一步批評,這種只會往別人身上倒垃圾,開口閉口永遠都是別人的壞話,從不檢討自己,其實已經是種「病態性格」,「佩琪,可以請您先生不要再霸凌別人了嗎?」

游淑慧回顧2016年美濃大地震,當時中央推動60萬棟老屋健檢,不過,柯文哲並不認同,認為「慢慢想、快快做」。未料,一年過後,還是把問題推給老屋,還把解決方法定為緩不濟急的都更政策。

游淑慧指出,從美濃地震到花蓮地震,倒塌的常都是「中年建築」,面對這些因違建、破壞承載樑柱而導致的人禍,柯醫師顯然並沒有對症下藥。

對於柯文哲表示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有大突破,預計今年5月開工。游淑慧說,這個案子是在郝龍斌擔任市長任內開始規畫、整合、遊說住戶,最後柯市長再慷慨以大幅提高全區容積率從300%拉到450%後,才順利拍版。市府在這類公辦都更的角色上,是球員兼裁判的角色,自己當莊家、為求政績,就能大方拉高容積憑空多出五成,滿足住戶的需求。

不過,游淑慧還提出質疑,這個案子可以,為什麼其他的都更案,柯市長就要市民不要幻想一坪換一坪呢?這不是雙重標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