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已公投通過,各級選舉的初選,採開放式投票的「雙雄制」,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角逐大選,而民調顯示,台裔加州州長參選人江俊輝,支持度尚未列入雙雄。

往昔加州包括州長等選舉,也是各黨先各自辦初選,勝出者代表所屬政黨在大選中拚勝負,不過2010年加州公投通過「加州第14號提案」(California Proposition 14),改變了遊戲規則。

這項被稱為雙雄制(Top Two)的選制,規範所有參選人,儘管所屬政黨或背景等條件不同,都可參與由全部合格選民投票的開放式初選(Open Primary),並由得票數前兩名者角逐大選。

開放式投票的雙雄制初選,贊成與反對者意見分歧。支持者說,如此角逐大選的候選人,將不再只是各黨內基本教義派屬意的人選,有助於立場中立且溫和的選將獲得選民青睞。

不過反對者則說,這個選制將使得財力雄厚或是知名度高的選將占優勢,反而造成更不公平。

而加州將在今年11月6日舉行州長選舉,並於6月5日舉行初選。

目前公布的多項民調均顯示現任加州財務長、台裔參選人江俊輝的支持度有待提升。

多數時間他的支持度始終在第3與第4名間徘徊,且大幅落後暫時領先的「雙雄」:副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與前洛杉磯市長維雅萊構沙(Antonio Villaraigosa)。

不過洛杉磯時報1月7日的報導則指出,過去江俊輝參選主計長和財務長,紐森參選副州長,兩人雖角逐不同職位,但是江俊輝在洛杉磯郡的得票數都超過紐森。

加州除州長採民選,包括副州長、州務卿、加州檢察總長、主計長、財務長、保險局長、教育局長共8個州政府的重要職務,均由民選產生。

江俊輝的父親江牧東是屏東內埔客家人,母親沈吟香是府城台南人。江俊輝1962年出生於美國紐約,之後全家遷居至芝加哥郊區,他取得法律學位後在華府工作,大約30年前移居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