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籍宣教士韓麗絲昨(12)日獲內政部移民署頒發特殊貢獻梅花卡,表彰在台32年奉獻,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實至名歸。

民國75年,韓麗絲跟隨威爾斯長老教會來台。九二一大地震、SARS流行期間,她第一時間將台灣人民的處境與需求傳遞給世界各國教會,並保持聯絡,充分提供海外消息,使台灣得到許多國際教會友人真誠的回應與關懷。

30多年來,韓麗絲生活已融入台灣各種文化,喜愛這裡的人情和美食,且使用流利的台語交談或演講。由於在威爾斯的成長背景,讓她更能夠體會台灣處境,同時也認同台灣長老教會落實本土的宣教,常鼓勵教會人士應多設法保存傳統母語和文化。

韓麗絲目前主要協助教會辦理外賓來訪的接待聯絡及安排國際會議來台開會。因她樂意協助,讓外國貴賓或教會代表能更了結台灣,提高國際聲望。此外,自民國97年開始,為幫助在精神上遭遇困難或面對生活各種挫折的民眾,她將自家改成靈修之家,取名「Ma-La-Ma之厝」,提供需要的人有一個值得信賴的靈修場所,同時提供必要的心靈輔導或陪談等。

對於獲頒梅花卡,韓麗絲相當開心及感動。她感謝主及教會讓她在台灣服務,也感謝她的父母的教導。

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梅花卡所頒發的對象包括對我國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及投資移民等對象,均須透過審查會由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審核通過始可核發。韓麗絲女士對臺灣這塊土地的奉獻,能夠獲頒梅花卡實至名歸。

英籍教士韓麗絲在台32年的奉獻獲內政部移民署頒發梅花卡。   圖 : 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