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與文化部共同籌設的國家電影中心今 (12) 日正式於新北市新莊動土,將打造一座包括電影公園在內地上4層、地下1層的影片意象主題建築,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開工典禮表示,啟用後將讓新北市成為台灣電影與國際交流的推廣和發展中心,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都會「影視廊道」,也是所有電影人的家。

朱立倫指出,國家電影中心對於臺灣電影歷史、資料保存及台灣電影的推動,肩負非常重要的使命,市府決定在文化部正門口的這塊價值上百億元的土地興建國家電影中心,非常感謝市議會雅量,共同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文化建設,土地價值雖超過百億元,但文化資產是無價之寶。

而對於許多議員表示,通常都是由中央補助地方建設,這回卻由地方政府蓋給國家,朱立倫回應,國家電影中心哪有分中央或地方,最主要是能保存我們國家的電影歷史文物,培養電影人才,推動未來電影發展,讓臺灣電影在世界發光發熱,是我們的目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今天動工的國家電影中心完工後將是一座包括電影公園在內,地上4層、地下1層,主題建築具有影片意象的設計,總經費是4445萬元,預計民國1093完工,國家電影中心,不只負責台灣電影文物資產的蒐集、研究推廣,也將成為台灣與國際進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藉由舉辦影展等活動,讓台灣電影走向全球,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市長朱立倫、蔣根煌議長、文化部官員及李祐寧、杜篤之等電影人都參加開工動土典禮。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國家電影中心座落新莊副都心上百億元土地上,今(12)日開工動土。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