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涂醒哲最近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行為舉止間處處透露出「接地氣」的努力,希望營造親民形象,搭配展現各項政績,讓市民感覺他不但只有「硬底子」,也有「軟實力」,已經準備好迎戰選舉的對手們。

「做人比做事重要」這句話一度不在涂醒哲的字典裡,但他最近的表現,似乎顯示他已經體會出「做人也很重要」的道理。例如:到市政建設的現場勘查,他不但向當地里長仔細報告施政建設的原由、過程以及成果,結束後還會與民眾握手致意,連維持交通的警察人員也沒有跳過,會過去寒暄致意後才離開。

在許多重要場合,他會變成不同造型,以符合活動的性質及氣氛,例如去年底就職三週年記者會上,他穿青蛙裝現身,凸顯市府清淤的政績;今天的春節記者會上,他則穿上財神爺的服裝寫春聯、送紅包,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看見「另類的涂醒哲」。

眼尖的民眾發現,涂醒哲不斷進化中,從過去的「做事比做人重要」,現在已經漸漸進化到「做人和做事一樣重要」。但時間非常殘酷,等過完年,離年底選舉登記就只剩大約半年,涂市長的轉變能不能讓選民有感?不久的將來就會見真章。

話說回來,國民黨本身也沒有輕敵的本錢,參選人原本包括黃敏惠蕭淑麗李允傑外加一個吳育仁,被稱為「四人湊一桌打麻將」,而事後證實吳育仁並不在黨中央的協調名單當中,而蕭淑麗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佈退黨參選到底,藍軍湊不滿四人,但至少現在也是「三缺一」。

雖然涂醒哲的民調老是墊底,但分裂的國民黨真的打得贏團結的民進黨嗎?這種事即使以前曾發生過,但那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選情瞬息萬變,到目前為止,每個人都還有揮灑的空間,可以想見的是,這個年,各家選將都得把精神花在選舉上,想好好放鬆一下,恐怕只有等年底選完後再說了!

涂醒哲在去年就職三週年記者會上穿青蛙裝出場,以凸顯市府清淤的政績。   圖:蔡坤龍/攝

涂醒哲展現親民作風。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