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為無形世界文化遺產玻利維亞奧魯羅(Orura)狂歡嘉年華(CARNAVAL DE ORURO)驚傳氣爆意外,造成至少8人死亡、40人受傷,死亡者中還包括3名兒童,該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推特上表示震驚與哀悼。

奧魯羅的狂歡嘉年華每年都吸引約45萬名遊客到訪,參與遊行的舞者高達6000人,英國BBC報導,意外發生在10日夜間,靠近主要遊行路線的一條擁擠的小街上,爆炸疑似小吃攤販的瓦斯氣罐釀禍,現場一片狼籍,死傷慘重。由於當地醫院難以應付,幾名受害者不得不以直升機運送到玻利維亞的主要城市拉巴斯急救。

海拔3710公尺高的奧魯羅,人口僅24萬8000多人,原本是1個採礦小鎮,當地的狂歡嘉年華可以追溯到2世紀前,在西班牙殖民統治前,烏魯烏魯古城(奧魯羅的西班牙語名稱)就是安地斯山脈艾馬拉人與蓋丘亞人的宗教聖地,當地人會崇拜安地斯神祗,祈求保護並感謝Pachamama,之後逐漸衍生出嘉年華會,獨特又壯觀的民間舞蹈、奢侈的服裝、華麗的工藝品、活潑的音樂,構築成長達20小時的連續派對,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無形世界文化遺產。

奧魯羅狂歡嘉年華傳出氣爆意外,現場一片狼籍。   圖:翻攝LatinAmericanFreedom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