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協日前爆出人頭會員灌水疑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2)日早上協同前游泳國手唐聖捷等人再度召開記者會,控訴泳協選務小組成員如何產生「無人知道。」且近一步發現小組成員都是出自於「裕民少泳隊」與其家長們。中華民國游泳協會理事彭紹武也出面批評,理監事們從沒看過選務小組名單,且泳協帳目不清,理監事也沒看過核銷帳單,「泳協所作所為都是理事長許東雄夫妻倆為一手包辦」,實在是台灣游泳界的悲哀。

黃國昌指出,過去這段時間體育協會改選程序中,發生大量人頭會員灌水舞弊情事,時代力量因此在臨時會提出主決議,要求體育署將人頭會員爭議調查清楚,爭議解決前不可強行進行理監事改選。黃國昌表示,日前不僅在排球協會改選發生爭議,泳協也發現有多個會員戶籍地設置在同一地,出現「複製人」情形,他特別呼籲體育署正視、儘速處理。

前游泳國手唐聖捷表示,泳協在改選過程簡直「亂七八糟」,目前規劃1月17日公佈會員繳費通知,卻沒讓所有會員知道,直到1月24日才個別發出E-mail繳費通知,很多人因未繳費而無法成為會員;且協會規劃在2月5日登記參選理監事,「但會員名單根本沒公佈」,大家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會員資格。唐聖捷大嘆,「我們只是要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為何這麼困難?」

黃國昌也指出,泳協選務小組成員如何產生,「無人知道。」且近一步發現選務小組都是出自於「裕民少泳隊」與家長們;更扯的是泳協沒針對選務小組開過理事會,但教育部卻仍同意。黃國昌也秀出泳協關係圖,指出理事長許東雄跟監事鄭明杉為師生關係,鄭明杉與選務小組召集人吳曼慈為男女朋友,其餘委員則清一色是裕民少泳隊成員。

對此,中華民國游泳協會理事彭紹武也出面批評,泳協匆忙通知在本月1日召開開理事會,但選務小組背景經歷,理監事什麼都不知道,他在會中要求理事長許東雄說明,但許東雄卻當場發飆,要求彭紹武離席。彭紹武氣憤表示,理監事們從沒看過這些選務小組名單,且泳協帳目不清,理監事從來沒有看過核銷帳單,「泳協所作所為都是夫妻倆為一手包辦」,教練裁判都敢怒不敢言,實在是台灣游泳界的悲哀。

黃國昌也在會中向彭紹武再次確認,會員審核資格由誰做的?彭紹武重申,理監事完全沒看過,全由理事長一手包辦,他強調,最後若要所有理事幫他背書,「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對此,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僅表示,關於人頭風波已經在調查中,會依照這次繳費和驗證身份證資料做一些處理。

泳協日前爆出人頭會員灌水疑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2)日早上協同前游泳國手唐聖捷等人再度召開記者會。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