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花蓮縣長傅崐萁2年前台南地震,行政院長張善政曾框列2百億元「安家固園」計畫,行政院賴清德今(11)日慰問警消人員時表示,當時「安家固園」計畫並沒執行,台南市後來重建,都是用善款及市府經費,中央僅補助鑽探及土壤液化潛勢圖等9千多萬元。

0206花蓮強震後,安家固園計畫經費再起口水。201626日台南市地震後,時任張善政將「補助建築物耐震性能評估」和「補助建築物補強或重建」,整合為「安家固園計畫」,以協助地方政府補助符合條件的老舊住宅,擴大推動辦理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最後總經費共框列65百億元。

只不過,後來專案執行並不順利,尤其在老舊私有住宅上,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去年10月就表示,因為民眾擔心影響房價,未來推動應將優先重點放於「私有特定用途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如醫院、社福機構、電影院、百貨公司等民眾群聚處所為主。

賴清德今日視察警消人員先是肯定張善政當時幫忙台南市解決自來水供應問題。他說,至於張善政當時提到要成立「安家固園」專案,金額要框列2百億元。這個金額後來沒有執行。整個台南市賑災重建工作都已經接近靠一段落,後續就是繼續興建問題。維冠大樓去年就已經動土,過年後,本體大樓就要興建,都按步就班進行。

賴清德表示,整個台南市土壤液化問題有1千多棟房子,只拿到中央9千多萬元;其中,6千多萬是鑽探、3千多萬是測繪土壤液化的潛勢圖。重建工作都用善款,並沒有中央給台南市2百億元,這個計畫後來沒有執行。因為有善款及市府本身經費,協助台南市受地震影響市民解決居住、各項生活問題。

賴清德還向一旁的傅崐萁說,「傅縣長加油,先看看事情,我們一起共同面對來解決,這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