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科技進步,越來越多產業逐漸產生新一波機器替代人力的構思,而近年來由於群創光電(Innolux)積極發展製造業自動化應用,因此計畫於2018年底前,減少一萬名員工,並購入大量自動化機器人。

根據外媒報導,群創光電前董事長段行建日前曾表示:「 2018 年底,群創的員工總數將會減少到 5 萬人以下。」

而根據2017年底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群創光電擁有6萬名員工,也就是說2018年底前,將有一萬名員工被自動化機械替代,鴻海富士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曾表示:「司將斥資 3.42 億美元用人工智慧改進生產技術,而裁減傳統工作人力,並將生產轉由自動化,就成為計畫中的重要部分。」

其中段行建也於法說會上指出:「該計畫截至2018 年底,高達 75% 的生產將全部自動化」

群創光電雖為蘋果代工廠鴻海旗下的面板公司,但實際上卻並沒有如同國際大廠爭相開發OLED技術,反而是另闢戰場,專提供LCD面板給惠普、戴爾、三星、TCL、海信、松下、日立和夏普等多家廠商,而他們也正積極開發已MicroLED 為基礎的新型面板,但由於是應用於汽車顯示面板上,因此會受到汽車溫度變化的影響,再加上成本高昂,預計需要兩年改進與研究,才能大量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