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為南韓平昌冬季奧運互遞橄欖枝,美國副總統彭斯參加開幕式似被晾在一邊。但彭斯今天返美時堅稱,美國、南韓和日本意見完全一致,將持續孤立北韓,直到他們放棄核武。

路透社報導,彭斯在返回美國的飛機上告訴記者:「美國、南韓和日本意見完全一致。在北韓放棄核武和彈道飛彈計畫前,美日韓將持續在經濟和外交上孤立北韓。」

美聯社報導,南北韓為冬奧破冰,共持統一旗進場還組隊參加部分賽事。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稍早對文在寅提出訪北邀請,開幕式當天,南北韓高層緊挨著站,全場為兩韓代表隊歡聲雷動,彭斯默默坐在一旁、臉色很難看。

法新社報導,分析人士說,北韓在冬奧的外交手段是為削弱針對他們的國際制裁,並動搖華府與青瓦臺間的盟友關係。

朝鮮半島情勢緩解,南韓似乎相當樂見,但彭斯數天前不斷警告北韓,不要利用平昌冬奧傳達的訊息和形象來進行宣傳。

彭斯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已知會他南北韓高層會面的最新情況,「我們今晚已向彼此再次確認,將持續堅守立場、密切合作,對北韓施以最大的經濟和外交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