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天寒流就已南下!導致氣溫明顯下降,因此今(11)天清晨北部低溫僅剩11度左右,雖然白天會稍微回溫,不過深夜氣溫將再次下探9至11度,早出晚歸的朋友務必要做好防寒準備;幸運的是今天水氣逐漸減少,中南部有機會見到陽光,但北部及東半部仍有短暫雨。空氣品質部分今日高屏地區因擴散條件不佳、馬祖及金門地區受寒流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空氣品質AQI預測皆為紅色警示,請敏感族群特別留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從昨天晚上開始寒流南下,溫度由北而南明顯下降,今天清晨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剩下11至13度,高屏及花東約16、17度;幸運的是白天氣溫稍回升2、3度,不過晚上氣溫再進一步下探,預計深夜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僅9至11度,高屏及花東也只剩下12、13度,沿海、空曠地區會更低個1、2度,氣象局目前已發布低溫特報,提醒大家做好保暖工作,使用瓦斯、熱水器或電暖器具注意安全;水氣則有減少趨勢,今天中南部陽光露臉,北部及東半部雖仍有短暫雨,但降雨機率亦會隨時間下降。

中央氣象局提醒,花蓮地區今天清晨至白天氣溫約16、17度,入夜後氣溫將下探12度,提醒當地救災單位注意這波降溫趨勢,天氣方面,大致為多雲偶有局部雨的天氣;特別提醒花蓮的朋友,請不要因為恐懼地震而居住戶外,也提醒待在室內的朋友們應注意地震防護知識,請隨時保持冷靜、注意安全;由於連日降雨土壤含水量較高,加上台灣東部地區近期地震頻繁,路基、邊坡土石易鬆動,並有坍方、落石的風險,提醒欲行經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路段的用路人應特別留意路況資訊。

另外,台南以北、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有關空氣品質的部分,環保署預估今日高屏地區因擴散條件不佳、馬祖及金門地區受寒流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空氣品質AQI預測皆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及澎湖為橘色提醒等級,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

環保署建議在空品達紅色警示的環境下,敏感性族群包括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