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今天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赴平壤召開高峰會。有分析家指出,北韓此舉目的在分化南韓與美國的結盟關係。

文在寅並未立即接受邀請,但他可能訪問北韓一事,仍將離間他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關係。抱持鴿派立場的文在寅長期主張,與擁有核武的北韓交往,以期將北韓帶上談判桌;川普去年則與金正恩相互辱罵並彼此發出開戰威脅。

法新社報導,美方堅持,北韓必須採取非核化具體措施,然後才能進行談判。聯合國安理會正對北韓實施多套制裁。

北韓的邀訪可能使文在寅陷入微妙的外交兩難處境,但金宜謙表示,文在寅避免直接回應,轉而呼籲雙方努力,為訪問「創造必要的條件」。

他說,文在寅並籲請北韓,積極尋求和美國進行「絕對必要」的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北韓在冬奧期間的外交活動,目的在設法鬆動國際制裁,並破壞南韓與美國的結盟關係。

分析家對兩韓峰會召開的可能性表示懷疑,南韓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高有煥(Koh Yu-hwan)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舉行這項峰會。

他對記者說:「金正恩的兩韓峰會建議是以一個前提作為基礎,即北韓將死抱核武,同時尋求與南韓和解;至於非核化談判,北韓毫無興趣。」

路透社報導,曾任南韓副外長的首爾高麗大學教授金聖翰(Kim Sung-han)表示:「這是北韓至今分化南韓與美國的最有力行動。」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天在冬奧開幕式與北韓代表團官員坐在同一區,但全程未與北韓官員互動。

彭斯今天推文表示:「美國不會允許北韓政權的宣傳把戲在世界舞台上得逞而不受人質疑,這個世界不能對金氏政權的壓迫和威脅視若無睹。」

路透社報導,彭斯昨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專訪說:「我十分確信,就像川普總統一樣,在我們的極度施壓行動中,文在寅總統會持續堅定地和我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