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至今超過90小時,雲門翠堤大樓傾斜近45度,救難人員仍在搜救失聯的2名陸客,土木技師今天直言,待搜救告一段落後,未來要拆除雲翠大樓才是真正的考驗。

花蓮6日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花蓮市震度7級,造成統帥飯店及雲門翠堤大樓等建物傾斜或坍塌。

今天下午仍不時有餘震發生,雲翠大樓搜救現場,在周圍協助觀測的技師兩度鳴放汽笛喇叭,呼叫建築內的搜救人員暫時撤出,以顧及搜救人員安全。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說,雲翠大樓傾斜近45度,樓板、天花板跟家具擠在一起,使搜救難度倍增。

在雲翠大樓協助搜救的中裕營造技師邱裕文告訴中央社記者,為確保傾斜的大樓不致倒塌,現場以10幾支大型鋼構梁柱支撐,且隨著大樓傾斜度增加,也增設支撐柱數量。

邱裕文表示,支撐柱一支的支撐力大概是300噸左右,現在支撐力已差不多到臨界值,只能暫時固定住,現場相當危險。

邱裕文說,雲翠大樓傾斜後的投影線,已經遮到旁邊的房子,未來待搜救告一段落要拆除時,不管怎麼拆,都會影響到底下。

他指出,由於大樓是傾斜的,不能直接把挖土機吊上頂樓挖掘,拆除時要先把傾斜側卸重,如拆除窗戶、鐵欄杆、冷氣設備等,才能維持平衡,然後再慢慢拆除主體結構,因此未來拆除時,才是真正的技術考驗,預期將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