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在台中的行程馬不停蹄,今(9)日下午視察新烏日車站,大讚市長林佳龍的「大台中希望一二三」計畫,即一條山海環線、兩個國際海空港、三個副都心,賴揆聽完簡報後馬上回以政院版本的「成真一二三」,幫助台中建設。

所謂成真一二三是依照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以及立委們的要求,讓交通部一次核定建設案件,政院承諾兩條鐵道以及中部三城市的串聯交通網。

林佳龍對此表示感謝,並相信未來中彰投苗都市格局,將進一步帶動新竹及雲林發展,台灣有一半人口的生活圈都將從中台灣進出。

台鐵新烏日站未來隨著捷運綠線通車,將成為台中市第一個三鐵共構的車站,行政院賴院長今日在林市長陪同下前往視察,除了視察捷運綠線、高鐵台中站出口與高鐵台鐵銜接位置外,也了解捷運綠線、高鐵台中站站體工程以及三鐵共構情形。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現場進行「大台中軌道建設網」簡報,內容說明市府已將「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缐延伸彰化」計畫報告書送交通部審查,可望今年就可以啟動綜合規劃;而成追線鐵路雙軌化目前已邁入工程階段,預計109年完工,完成後每日成追線雙向班可次從現在的22班,增加到48班次,

林佳龍表示,大台中山手線串聯中彰投苗,台中在去年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鐵烏日站進出人數已比高雄多,僅次於台北,未來這裡高鐵、台鐵及捷運綠線共構,將成為台灣的心臟。

台中市運輸發展是先環線,再內十字交叉,大台中山手線結合捷運藍線延伸到台中港與南投、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或鹿港,把中彰投苗的整個都市格局,從山手線內的舊城區、重劃市區的蛋黃區,擴大延伸到彰化、南投、苗栗的蛋白區,進一步帶動新竹及雲林地區發展。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大台中不斷成長,因為有產業做基礎,希望大台中山手線今年就能一次核定,而捷運延伸到南投及彰化,是大台中串接蛋黃及蛋白區非常重要的路網,這對未來都市發展很有幫助,因此台中軌道運輸發展,必須做長遠性的規劃,對台灣整體國土及地方均衡發展才有意義。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台中新烏日車站,聆聽簡報。   圖:行政院/提供

簡報結束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以「成真一二三」回應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建設計畫「希望一二三」。   圖:行政院/提供

新烏日車站預計將與台中捷運結合,形成多鐵共構的交通樞紐。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