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的「母親之河」綠川重見天日!綠川整治為市長林佳龍中區再造的三支箭之一,水質改善尤其重要,市府在中央的支持下投入8.5億元工程經費,從根本改善綠川水質,並營造600多公尺河岸空間。

行政院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0)日共同見證綠川重生,賴清德稱讚林佳龍「以小博大」,運用有限資源,成功整治綠川,更「化腐朽為神奇」。林佳龍也說,台中還給市民一條兼具親水、防洪的河川。 

新盛綠川啟用典禮今日在台中火車站前的東協廣場舉行,由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環保署長李應元、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林靜儀、徐永明、市議員江肇國、邱素貞、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研考會主委柳嘉峰等人都到場共同見證。

「林市長真的是化腐朽為神奇!」賴院長表示,很開心見證台中的「母親之河」綠川,改頭換面、重見天日的歷史性一刻,前瞻基礎建設是蔡英文總統的重大政策之一,而水環境治理更是其中重要政策,感謝林市長帶領市府「金牌團隊」逐步落實翻轉中區的目標,日前已先完成柳川工程,今日更讓曾經的臭河川,蛻變為親水環境的美麗河川。

「新盛綠川重見天日,這是令人感動的一刻!」林市長表示,過去綠川曾經因為都市發展,承載廢水排放的汙染,其臭味讓附近的店家都無法忍受而移往他處營業,為了還給市民一條具備「親水、防洪、治水」的河川,市府在中央支持下,第一期工程經費投入8.5億元,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讓綠川恢復往日風華。 

林市長也指出,綠川品牌LOGO是全台第一個「註冊商標」的水岸品牌,以中區舊城文化為背景,設計出具有懷古風貌的綠川圖像,詮釋了綠川的嶄新價值,帶動中區商家經濟。

水利局說明,河川的整治是階段性的,目前綠川「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已獲中央核定補助,其餘計畫正積極爭取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項目,預計至109年、分三年投入約13億元完成全段綠川整治計畫,並將透過現地處理及建成路下水道用戶管網興建,以綜合治理方式持續完成綠川全流域的治理。

另外,水利局為帶給市民不一樣的水岸風情,在綠川廊道雙十路到民權路段,用暖色基調打造「綠川創意藝術光景展」,以四大創意藝術光景妝點,優雅的「優悠水母」閃耀浪漫光彩,是綠川上最美的舞者,同時更扮演綠川守護者;「蒲公英」在風與水的流動中,傳遞綠川新生命及舊城記憶到每個角落;「幸福光球」蘊含「幸福台中,宜居城市」寓意,在綠川沿岸點亮台中人對舊城區的濃厚情感;「戀戀紫藤花道」,讓人彷彿置身日本,與市民聆聽花開的聲音,一同迎接新春及花博的到來。

「綠川創意藝術光景展」即日起展出至4月8日,每日亮燈時間為晚上5時30分至晚上10時,為服務返鄉市民及旅客,除夕至初五(2月15日至2月20日)及元宵(3月2日)將延長關燈時間至23時。相關活動詳情資訊請上「水利大臺中」粉絲頁查詢。(www.facebook.com/waterresourcetaichung

賴清德稱讚中市府化腐朽為神奇。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一起為「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開幕,並至萬春宮參拜祈福。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綠川的再造作為林佳龍競選時的政見,這次也爭取到中央補助13億二期工程全流域整治,是全國首條全流域整治的都會藍帶。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說林佳龍推動市政有三個特點,分別是「化腐朽為神奇」、「以小搏大」及「有魄力及用心」,不僅使綠川改頭換面、重見天日,也讓市民擁有更友善的親水環境。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林佳龍說綠川品牌LOGO是全台第一個「註冊商標」的水岸品牌。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