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奧運是國家展現其威望與實力的最佳場域之一,也使其成為了駭客攻擊的目標,其中2016年里約奧運就曾有駭客攻擊,將中國國名改為台灣北京,而昨(9)日於南韓平昌正式開幕的冬季奧運,也在開幕當下隨即被駭,雖目前尚未清楚是誰發動的攻擊,但外傳是俄羅斯所為。

根據南韓報導,昨(9)日晚間平昌冬奧開幕典禮,而平昌冬奧組委會官網也同時遭到攻擊,為避免攻擊擴大,平昌冬奧組委會隨即關閉內部網路伺服器,使得官網全部關閉,此一舉動也間接影響到前往官方網站列印開幕儀式票卷的民眾,而官網直到今日早上8時才恢復。而被攻擊時,昌冬奧主新聞中心的IPTV(互動式網路電視)畫面突然變黑,使得正在透過直播報導開幕儀式的各國記者們一時不知所措。

目前還尚不清楚攻擊來源為何,但根據過去趨勢科技調查指出,由於俄羅斯選手涉及興奮劑醜聞而被國際奧會禁賽,再加上2016年俄國駭客組織 Pawn Storm(Fancy Bear),曾攻擊國際反禁藥組織(WADA),公布4位使用禁藥卻通過藥檢的美國運動員,因此外界揣測此次攻擊也可能是俄羅斯駭客的報復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