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終於有北韓人士再度訪青瓦台,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0)日中午在青瓦台設宴會見北韓高階官員,其中最受到矚目的就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她手拿資料夾進入接見會場,南韓媒體猜測,裡頭可能是金正恩給文在寅的親筆信函。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金與正是擁有所謂白頭山血統的北韓金日成家族成員,也是北韓金氏家族政權歷來第一位訪問南韓的家族成員。她與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及其他代表團成員昨天出席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

文在寅進入會場後,先後與北韓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北韓高層級代表團團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以及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4人握手寒暄後,媒體記者即被請出對話現場。

據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指出,今天的設宴會見,是否會成為南北韓出現更重大會談的契機,解決北韓核子計畫引發的國際僵局,文在寅所屬自由派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先前表示,南韓可能派特使到平壤會晤金正恩。外界甚至揣測金正恩和文在寅可能舉行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