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天晚上開始寒流將侵襲台灣,不過稍微幸運的是,這次是屬於乾冷型寒流,沒有上次連續10日左右濕冷得令人不舒服,而且在過年前就會回復晴朗舒適的天氣。《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在FB提醒,今晚起寒流來襲,各地再次起風降溫,而由於鋒面匯集通過,整個西部有局部濃霧影響視野,中午後將逐漸緩和,最冷的時候會落在週一(12)晚間至週二(13)清晨,中北部低溫下探8至9度,大家要記得做好保暖工作。而這波寒流週二白天起減弱,將回溫至農曆過年,今年過年看來會維持舒適的天氣。

《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指出,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波冷空氣即將來襲,預估今晚起寒流就會南下,各地風勢漸大並開始降溫,將冷到週二清晨,週二白天起,明顯回溫至農曆過年。但好消息是,這一波寒流是「乾冷型」,跟上一波濕冷型寒流讓我們感覺整天寒冷,這次的寒流反而會「冷在早晚,暖在中午」,寒冷的總體時間變少,但也因此讓日夜溫差變大,低溫可能更低。

天氣小編說明,這次寒流的特性是乾冷、時間偏短、結束後回暖快速。影響時段為週六晚間至下週二清晨,總時數約60小時(2.5至3天),最冷的時間會落在週一晚間至週二清晨,中北部地區低溫下探8至9度。

而北部、金馬、宜蘭地區從今天(10)下午至傍晚將明顯起風、降溫,後續中部、澎湖、花蓮也會在今天傍晚開始有寒意,最後南部、台東地區將在今天深夜至週日(11)清晨感覺到降溫。

降雨部分,今日多數地區天氣陰,中北部、宜蘭容易飄雨,並有霧。週日開始各地轉乾,雨勢停止,冬陽再現,僅剩東北部有飄雨。下週一至大年初一(16日)這段時間各地「再更轉乾」,全台幾乎無雨。

因此,這波寒流主要還是提醒「日夜溫差」,而一天當中最低溫出現的時間在「清晨」,白天回溫迅速,低溫出現時多數人還在睡覺,因此感受上會沒有上一波寒流冷。下週二至大年初一,預估都是晴朗且回暖為主,一直要到大年初三(18日)才可能有鋒面通過並稍轉涼冷,基本上,今年過年會是「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