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昌冬季奧運今(9)日晚間揭幕,南韓總統文在寅開幕式上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會面,展開歷史性的一握。開幕式在絢麗煙火及表演節目後,南北韓兩國冬奧代表團高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壓軸入場。

法新社報導,本屆冬奧在天寒地凍中正式揭幕,絢麗煙火劃破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夜空,北韓派出歷來最高階代表團訪問南韓,北韓正妹啦啦隊也在代表團陣容中,象徵兩韓和解精神。

金與正是1953年韓戰結束後第一個到訪南韓的北韓金氏王朝家族成員,她抵達平昌五角形體育場參加冬奧開幕式時,跟文在寅同時出現在看台,兩人見面後微笑握手,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貴賓席上,南韓總統文在寅伉儷背後,是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透過實況直播,南韓政府以南北韓共聚一堂的影像,向全球傳播平昌冬奧是「和平奧運」。

開幕儀式上,南北韓代表團共持朝鮮半島統一旗入場,南韓的雪車選手元允宗和女子冰上曲棍球南北韓聯隊北韓選手黃忠琴(音)擔任旗手,率領兩韓的運動員隊伍入場。

南北韓兩國冬奧代表團高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壓軸入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絢麗煙火。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