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的第一階蘇澳到至東澳段試行自5日下午4時以來,邁入第五天,不過公路總局以安全考量,大型車將列為下階段開放行駛,該路段禁行機車、大型重機、自行車和行人,重型機車族表示不滿,曾揚言要一起參加通車,四天過去,共有27輛汽機車違規誤入,包括:大客車、大貨車、重型機車各6輛,普通機車9輛。

依據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誤闖車道罰新台幣900元至1800元,這次27輛違規誤入蘇花改車輛,除大型車罰1400元外,其他都罰900元。公路總局呼籲用路人遵守規定,以免受罰,會在各點加強取締。

不過整體觀察,公路總局透露,蘇花改目前車流量並不多,開放以來最多的是6日,當天南下及北上各約2500輛,而蘇花改蘇澳到東澳設計服務容量,每小時通過車流約1200至1300輛。不過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不敢大意,在記者會上說,預期蘇花改會吸引較多民眾來體驗,可能有大量車潮進入,公路總局也在蘇澳規劃分流疏導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