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和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今晚將出席南韓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兩人有望在典禮上,成為自川普上任以來,首次北韓與美國最高層級官員的碰面。

來自南韓統一部消息,金永南偕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約在台北時間12時30分,搭乘金正恩私人專機,並在14時左右抵達南韓。

金永南為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會長,與金正恩沒有親戚關係。因常接待到訪的他國元首、批准大使資格,並代表北韓進行國事訪問,被稱作名義元首,地位僅次於金正恩;而金與正是北韓前領人金正日的么女,此次行程讓她成為金氏家族政權歷年來首位到訪南韓的成員。

根據路透社報導,彭斯昨天抵達南韓,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共進晚餐,兩人重申承諾,共同化解因北韓核武危機引發的朝鮮半島緊張的局勢。

此外,根據BBC報導,先前被北韓監禁的維吉尼亞大學生Otto Warmbier,返回美國後不久去世,他父親Fred Warmbier將作為彭斯的客人,一同出席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