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花蓮發生強震,不僅讓居民無家可歸,也讓搜救隊員疲於奔命日夜救人。本土劇演員秦楊特別前往災區,在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旁設置工作區,提供麻油雞、薑母鴨、紅豆湯等熱食給辛苦的救難人員。秦揚說,十年前媽媽過世後,就把每一年生日拿來做公益,「利用這天好好來發揮,紀念媽媽辛苦把我生下來。」

有看過鄉土劇《霹靂火》的觀眾,一定記得劇中演員劉文聰的經典名句,「你若把我惹火,我就會送你一桶汽油跟一支番仔火(火柴)。」不過現實中的「劉文聰」其實不是個暴力份子,而是個熱心公益的善心人士。

「同胞有災難,必須下來服務。」秦楊表示,昨天到達現場時就先把工作區佈置完成,昨天先供應給救難人員麻油雞湯,今天又準備關東煮,晚上會準備薑母鴨,因為晚上會開始降溫,「我希望大家別著涼,喝點熱湯補充體力。」

秦楊說,這個場地是花蓮市公所代表吳東昇提供的,「我拜託他讓我坐熱食區服務站,他說可以啊!你就拿去用。」秦楊開心的說,大家都很熱心,提供場地的老闆甚至二話不說,「整間都給你用!」

秦楊說,其實可以感受到搜救人員的辛苦,有時他們吃便當吃到沒胃口,便放在一旁,放涼掉了,又更沒胃口,「我想說不行,一定要煮熱湯給他們吃」,搜救人員一聽到我們在供應熱湯,就很開心,一直向我們答謝。

秦楊回顧,兩年前自己前往台南維冠大樓煮東西給大家吃,也有許多救難英雄向他道謝,甚至說,「你又來了,你又來把我們餵得很飽了!」秦楊則回應,「是你們辛苦了,把你們餵飽,我們有義務幫這個忙。」

被問到如何從演員轉換到做公益,秦楊說,做公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從出道前就有在做公益。秦楊說,自己把每一年生日拿來做公益,起因於十幾年前媽媽的離世。當時他就對自己說,「生日是母難日,我就利用這一天好好來發揮,紀念媽媽這麼辛苦把我生下來。」

秦揚說,十年前媽媽過世後,就把每一年生日拿來做公益,「利用這天好好來發揮,紀念媽媽辛苦把我生下來。」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