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晚間花蓮強震的發生讓不少人都擔心,自家房子到底為會不會蓋在地震帶上,而不少專家單位也都推測,這次花蓮強震就是「米崙斷層」導致的,而這兩者是否有直接關係,還需要之後研究調查才能確認,不過想檢測自家是否在地震帶上其實不難,只要上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就可輕鬆查出答案,不過你知道地震帶跟斷層帶其實是兩回是嗎?雖然都與地震相關連,但斷層帶可比地震帶危險多了!不管多堅固的房子蓋在斷層帶上,通通有塌陷危機!

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指出,斷層帶是指曾經發生地震而引起的破裂,這個破裂無論有出入到地表或是沒有出入到地表,在地底下都已經是破裂的構造,稱為斷層帶;這些斷層帶在板塊碰撞擠壓的過程中,承受不住後破裂,就會引起地震,曾經也有學者向斷層帶下挖掘,試圖想分析過去幾百年中,曾經發生過多少次地震。

不過斷層的存在並不表示未來一定會再活動,就像是火山分類有活火山、休火山和死火山之分,斷層也有活動和不活動的區別,活動斷層是指在不久之前曾經活動,而且在近期內有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 在台灣,過去10萬年內曾活動,未來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稱為「活動斷層」。 其中,過去1萬年內曾活動者,為第一類活動斷層;在過去10萬年至1萬年內曾活動者,為第二類活動斷層。

而為什麼說斷層帶比地震帶危險?林祖慰提到,如果建築已經在斷層帶上,斷層帶又會引發地表的破裂,這樣的情況表示這塊地區是危險的,下次地震時,就很有可能沿著這條斷層帶上線性發展,不管建築物蓋的再堅固,只要在斷層帶上,再怎麼堅固都會受影響。

而說到地震帶,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說明,台灣地震帶主要有三,包括西部地震帶,自台北南方經台中、嘉義而至台南。寬度約80公里,大致與島軸平行。地震次數較少,但餘震較頻繁。 第二是東部地震帶,北起宜蘭東北海底向南南西延伸,經過花蓮、成功到台東,一直至呂宋島;此帶成近似弧形朝向太平洋,和台灣本島相平行,寬130公里,特徵為地震次數多,通常,震源較西部深。最後是東北部地震帶,此帶自琉球群島向西南延伸,經花蓮、宜蘭至蘭陽溪上游附近,屬淺層震源活動帶。

林祖慰表示,地震帶是指比較常會發生地震,常常會有地震搖晃的地區,只要地震晃動建築物能承受,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如果把房子蓋在斷層帶上,只要地震來襲,房屋安全就會受影響,因此才會有相關法令規定不能在斷層帶上蓋建物,以避免後續遇到斷層錯動會出事。以全世界來說,最劇烈的就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從南美中在太平洋繞一圈,全世界85%的地震都發生在這個地震帶上。

林祖慰強調,地震帶幾乎橫跨台灣2/3面積,但大家也不要太過恐慌,因為這表示台灣是處再一定會有「比較多」地震風險的地理位置,這是要提醒我們必須要有防災意識,現在台灣較缺乏防災的事前準備,這些防災準備就是要把地震造成的災害降到最低,在臨震時趴下掩護,餘震完後要先檢視自身有無受傷,並檢視家中瓦斯水電管線是否安全無虞,才是正確的作法,保持冷靜,才能保命。

台灣過去1萬年內曾活動者,為第一類活動斷層;在過去10萬年至1萬年內曾活動者,為第二類活動斷層。   圖:張仲珩/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