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民間學者專家因4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5.8,僅間隔兩天,6日又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此次0206地震是否為雙主震的說法引起熱議,而中央氣象局提出回應,地震測報中心監測課課長林祖慰則表示,此次花蓮地震並非是雙主震,但對於有無雙主震的說法,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則表示,尊重各方學者專家的看法。

針對許多民間專家學者提出此次花蓮大地震造成此次災情,是因為有雙主震說法,林祖慰語帶保守表示,國際間認定雙主震的標準,是在較接近的時間,加上震央地點也較接近的情況,但其實目前無一個公定的規範,認定何種狀況就是一定認定為雙主震。而這次情況4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5.8地震, 6日又發生規模 6.0地震,氣象局較不傾向以雙主震認定,僅表示是活躍的地震活動劇烈造成此次地震,而依據最大一次芮氏規模6.0認定為主震,沒有將規模5.8的地震聯想為雙主震的發生,但氣象局尊重各方學者對於雙主震的看法。

此外,林祖慰也提到,過去台灣地震史上認定雙主震的案例,分別是在2005年宜蘭凌晨三點發生雙主震情況,此次兩個主震時間差僅70秒,首發地震芮氏規模5.9、再者又芮氏規模6.0,加上震央地點發生距離又相近;另外一個案例,是2006年在屏東外海傍晚八點,分別發生芮氏規模7.0的地震,同樣地震時間間隔僅10分鐘,在上述這些發生要素下,發生地震時間接近,加上芮氏規模大小差不多,震央發生地點也較相近下,同時較難判定哪次為主震,才會認定為雙主震的發生。

而關於判定主震的標準,林祖慰也表示,等到地震活動完整結束後,依發生芮氏規模數據去判定最大一次規模的地震,認定為主震,而台灣對於此次花蓮間隔兩天分別發生芮氏規模5.8、6.0的地震,僅認定為是活躍的地震活動劇烈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