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翠大樓仍有7名失聯旅客,據傳2名加拿大籍旅客所住的213房稍早傳出生命跡象,消防署特搜隊今(9)日早上受訪表示,經特搜隊使用日本團隊以及台灣等三組生命探測儀偵測後,三組一致測得紅點,發現有「微小規律的動作。」至於是否代表確實有生命跡象?特搜隊員向記者表示指出,「需再確認。」

花蓮縣長傅崑萁今早9點召開記者會,說明雲翠大樓201、203房搜救方式,特搜隊由三樓往二樓切一個工作面,發現距離二樓地板只有30公分左右,一個床板的距離,因此還在想其他方法,從一樓大門用大型機具做一個更大的工作面,讓更多器材進去,才能深入213房。

針對2名加拿大籍旅客所住的213房,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早上7時13分時指出,搜救人員己利用生命探測器探測,「發現生命癥象及聞到屍臭味,但未發現受困人員」,正在逐步挖掘搜索中。對此,媒體也追問詳細狀況。但傅崑萁澄清,剛開始可能有生命跡象的區域,「再行深入後發現是屍臭味」,所以還會繼續偵測,確認到底有無生命跡象。他說,請大家放心,「人命關天。」

據了解,昨晚凌晨12點11分開始,特搜隊開始首先使用日本團隊生命探測儀偵測,但Jica雷達不穩定,因此於21分時使用內政部雷達重複確認,最後使用台中市消防署探測儀偵測,三組結果一致,發現有「微小規律的動作。」至於是否代表確實有生命跡象,特搜隊員向記者表示指出,「需再確認。」

此外,針對疑似在213號房聞到屍臭,特搜隊員也表示,今天清晨5時30分至6時30分問到異味,但是否為屍臭,需要再確認,也可能是生物腐臭味。

此外,傅崑萁也提到,警局昨天已經聯絡所有受災戶,開放時間由搜救隊員及警察人員進入雲翠大樓內部,把一些「細軟」拿出來,不過警察跟戶政單位一般有的資料只有家用電話,少有手機號碼,所以今天會繼續通知受災戶。

至於外傳雲翠大樓、統帥飯店涉及違章建築、建造更新有虞等,傅崑萁強調,所有災區建築都由檢調調查,該負責就會負責,不會寬貸,縣政府主動報請司法單位做所有刑事調查,且費用由縣政府提供,「任何造肇事責任絕對清查到底。」

 

針對2名加拿大籍旅客所住的213房疑似有生命跡象,傅崑萁表示,還會繼續偵測,確認到底有無生命跡象。他說,請大家放心,「人命關天。」   圖:黃韋銓/攝

特搜隊說明生命探測儀紅點意義,為「微小規律的動作。」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