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日發生規模6.0地震,台北市長柯文哲昨(8)日強調,台北的都市更新刻不容緩,希望能夠加速進行,並強調民眾對都更的觀念應該改變。柯文哲今(9)日進一步強調,最近北市府在推動都更獎勵明文化,希望降低實施者跟地主的糾紛,當獎勵更明確後,整個都更變得比較可預測。

年節將至,柯文哲今日清晨在身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的副市長陳景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等人陪同下,巡視台北魚類批發市場及第一果菜發批發市場。柯文哲表示,主要就是來給攤商及工作人員加油打氣、拜個早年,巡視批發市場過年前常規要做的,並藉此順便看看市場的狀況。

會後,柯文哲接受聯訪,被媒體問到他昨天提到北市的都市更新勢在必行,有學者建議應降低容積獎勵,並列入法規強制執行?柯文哲表示,台灣政治的實況也只能用獎勵,很難用強制,目前各種都更獎勵都有,最近北市府在把這些都更獎勵明文化,因為以前都更獎勵有不確定性,造成實施者和地主很多糾紛,所以在都市計畫核定之前常常會變動,現在設法要把這些法制化、明文化,讓整個都更變得比較可預測。

有媒體追問,如果提高容積獎勵,是否會讓想都更的人更貪心?柯文哲說,都更確實是一個大問題,做是一定要做,但要怎麼做才比較好,這也是北市府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至於台北市也出動人力支援花蓮救災,柯文哲稱,等支援的救難隊員返回台北後會特別獎勵他們,他也提到,自己有特別和行政院長賴清德通電話,他的態度是由中央統一調度,不要自己去跟花蓮講,這樣會比較更有效率。

柯文哲(中)、副市長陳景峻(左)、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右)到廟裡上香祈褔。   圖:周煊惠 / 攝

柯文哲一一與攤商握手。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