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前天深夜大地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倒塌,內政部長葉俊榮今(8)天前往花蓮視察,晚間又返回災害應變中心聽取會報並給予建議。外傳雲翠大樓以每小時約5公分的速度傾斜,葉俊榮晚間澄清,實際上只有0.1到0.2釐米,「若真是那樣,大樓就倒下來了」。

位於花蓮的雲門翠堤為地上12樓、地下1樓的住商混和型大樓,民國83年1月22日興建,合計有80戶,1樓是阿官火鍋,2、3樓是漂亮生活旅店。在地震發生後,整棟大樓往下塌陷,2樓被擠壓成1樓,而1樓則被擠壓變成地下室,成為搜救最困難的地區。截至晚間8點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有10位罹難者、272人受傷、7人失聯。

剩下7名失聯的人全是漂亮生活旅店住客,包含203號房旅客楊捷、丁文昌、丁守慧、何鳳華及小朋友楊浩然(5人陸籍),以及一對加拿大籍香港夫婦蘇煒禧與妻子蕭敏渝,原以為他們是入住218號房,但搜救人員搜到這間時,並未發現他們,於是花蓮縣消防局研判,可能是213號房,目前繼續搜救中。

內政部長葉俊榮上午率領消防署長陳文龍、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前往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視察,在下午又再趕回災害應變中心,晚間進行聽取各部門業務報告,並給予建議。

由於餘震不斷,葉俊榮提醒搜救人員注意自身安全,針對已經貼紅單管制的建築物,也呼籲搜救人員加強周邊管制,避免民眾靠近。

葉俊榮說,若民眾對住宅有任何疑慮,都可盡速申報,政府將派建築、土木專業等技師前往評估,另外,也請衛福部積極辦理收容安置,加強心理諮商輔導。

葉俊榮還說,敦促經濟部盡早恢復供水。至於交通往返部分,葉俊榮指出,春節即將到來,台九線是東部民眾返鄉重要道路,考量近日花蓮仍有餘震,恐造成沿途山坡土石鬆動,敦請交通部確保民眾人車安全。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也表示,近日公路總局第四工程處同仁,已利用無人機進行密集嚴查,也派人爬到高處勘查公路結構。

花蓮0206強震,搜救隊持續在現場救援。   圖:張良一 /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