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日前遭7級強震肆虐,統帥飯店、雲翠大樓等因此傾斜倒塌,許多居民無家可歸。總統蔡英文今(8)日再度到花蓮勘災,晚間分別到中華國小、花蓮體育館兩處收容中心探視災民,也坐下來一同享用晚餐;由於志工媽媽熱情塞給小英關東煮、玉米濃湯,一旁的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幫忙拿著,眼看他手拿兩碗湯,小英竟對著傅崑萁說,「欸!你怎麼拿這麼多碗!」

雲翠大樓目前仍有多人失聯,下午四點多蔡英文偕同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國防部長馮世寬等人前往雲翠大樓後方聽取簡報,了解搜救情況,晚間分別到中華國小、花蓮體育館兩處收容中心探視災民,過程中小英握著災民的手,不時坐下來與災民聊天,見到毛小孩們也彎腰摸了幾下,不漏掉任何一個人。

被問到剛才跟災民聊些什麼?蔡英文說,我跟他們說,希望他們安心,縣政府跟行政院都會承擔起後續照顧,「我們會給他們最好的照顧。」探視完災民後,蔡英文也走到供應食物的補給站,準備與災民一同晚餐。

蔡英文首先走向麵包區,向志工媽媽說,剛剛已經拿過一個麵包了,「再拿一個。」再往前走到熱食區,好奇的問「這是什麼?」志工指這是關東煮,小英拿了一碗後,轉身看到傅崑萁拿了一碗關東煮跟一碗玉米濃湯,便大聲說「欸!你怎麼拿這麼多碗!」

之後,志工也很熱情的請小英再來一碗玉米濃湯,蔡英文則說,「太多了!這樣就可以了。」於是坐在組合床上與災民一同享用晚餐,蔡英文似乎對關東煮很有興趣,一連吃了六顆貢丸,並與坐在一旁的妹妹聊天,妹妹緊張的不敢看小英,但小英仍很熱情的與他閒話家常;蔡英文也不時與傅崑萁交談,一度將手指向前方的媒體。

晚餐結束後,蔡英文手拿著麵包,離開現場,到門口時受到慈濟師姐們熱烈歡送,「總統辛苦了!」蔡英文也停下來致意道謝,並向現場媒體揮手道再見。

會後,剛才與小英同坐餐敘的災民陳湰荃說,沒見過這麼大的人物,很驚訝可以跟總統吃飯,所以很緊張,「比我女兒還緊張。」回顧聊天過程,陳湰荃表示,剛剛總統跟小孩子閒話家常,問女兒多大、身高多高、平常興趣是什麼,交談過程中很緊張,「想說總統怎麼會跟我們一起吃飯。」

陳湰荃也說,自己住12樓,有兩個女兒、兩個兒子,跟丈母娘住在一起,家裡需要整理但沒有傾斜,因為住很高,地震時很晃,所以不敢住。他說,由於家中房子結構部分有裂痕,有請相關人員鑑定是否安全,這樣會比較安心。陳湰荃表示,得知地震完收容中心開設時,接到通知就趕過來,趕緊安置小孩子。

蔡英文總統到花蓮小巨蛋探視災民。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在小巨蛋和災民一起晚餐,她講到一句笑話時,蔡總統和災民的臉上都露出誇張的表情。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到小巨蛋探視災民時,數度蹲下來握手她們的手傾聽災民心聲。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前往花蓮雲翠大樓視察救災作業。   圖:張良一/攝影

蔡英文總統到花蓮中華國小慰問災民前,先向現場的醫護人員致意。   圖:張良一/攝影

0206花蓮強震後,總統蔡英文兩度前往花蓮雲門翠堤大樓的崩塌現場,視察賑災情形。   圖:張良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