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明(9)日登場前夕,綜合外媒報導,數萬人今天參加了在金日成廣場的閱兵或集會,慶祝北韓70週年建軍節,北韓官媒並透過統一提供外媒畫面的方式,讓國際間一窺這場閱兵的「盛大規模」。而在此同時,來自青瓦台的消息則稱,文在寅總統將於週六會見北韓冬奧代表團成員,其中包括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和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韓國媒體報導,金與正可能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

路透社說,文在寅的發言人Kim Eui-kyeom在記者會上稱,文在寅當天還將設午宴招待北韓代表團。耐人尋味的是,路透社在8日下午稍早之前原本提到,會面地點將在青瓦台,但不久後即改變說法,一名總統府官員稱地點還沒有確定。報導並說,由於事件的敏感性,該官員要求匿名。

金與正是金正恩的胞妹,也是北韓勞動黨的高階成員。美國之音(VOA)報導,北韓的22名運動員將和韓國運動員在同一面旗幟下一起入場。金正恩是在新年講話中提出願意派代表團參加冬奧會,文在寅欣然接受此一建議。

報導稱,北韓通常把4月25日定為慶祝北韓政權締造者、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建立第一支革命軍隊的日子。但是北韓政府上個月宣佈慶祝活動移到2月8日,「看來是在全世界星期五關注平昌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之前,試圖吸引國際社會的注意力」。

法新社也報導,金永南將是歷來造訪南韓的最高階北韓官員,而金正恩最年輕手足金與正則在北韓享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報導稱,這些安排凸顯出,在冬奧的因素驅使下,兩韓正在拉近雙邊關係,有媒體即以「大破冰」一詞形容。

香港明報則報導,雖然文在寅希望促成朝美對話,但美國副總統彭斯立場強硬,昨預告將對北韓實施歷來最嚴厲制裁。美朝關係如何走向成一大懸念。有俄羅斯專家早前引述北韓外交官的說法稱,平壤認定美軍來襲只是時間問題,但仍堅持追求跟美有「核均勢」。

報導指出,美國傳媒和研究機構此前按衛星影像指北韓已在美林閱兵訓練設施展開部署,再加上平壤向外國外交人員送出的邀請函,引證北韓有意在今日舉行閱兵。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旗下專門跟進北韓問題的38 North網站引用在大前天拍攝的衛星影像,多張相片顯示美林設施有戰鬥裝備部署,並有疑為演練中的士兵方陣。

據該網分析,閱兵估計會有1.3萬名士兵和150架軍用裝備參與。分析又指傳統上類似閱兵會有彈道導彈和無人機亮相,通常會在閱兵前一周運抵,但暫未能在相片中看到,可能是在庫存。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院執行總監詹寧斯(Peter Jennings)則向CNBC稱,北韓有心搶韓國主辦冬奧的風頭,「這是金正恩一方的典型挑釁行徑」。

明報並引述俄羅斯學者的說法稱,平壤堅持要跟華府形成「核均勢」(nuclear parity)。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朝鮮及蒙古研究系主任沃龍索夫(Alexander Vorontsov)上月在38 North撰文,稱去年11月中旬曾在平壤與北韓外交官交流,對方認為美國已在準備向平壤開戰,唯一問題只是何時,北韓已作好準備應戰。

沃龍索夫引述北韓外交官稱,即使平壤擁核,也不可能首先動用來招致滅國之禍,核武只是平壤的自保武器。他因此認為,盡快建立美朝直接對話、讓平壤解釋清楚其意圖,並跟美國達成解決核問題共識,對美朝雙方都有好處。

北韓正妹啦啦隊是平昌冬奧的嬌點(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正妹啦啦隊是平昌冬奧的嬌點(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正妹啦啦隊是平昌冬奧的嬌點(4)。   

北韓正妹啦啦隊是平昌冬奧的嬌點(5)。   

北韓正妹啦啦隊是平昌冬奧的嬌點(6)。   

慶祝北韓70週年建軍節大閱兵(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慶祝北韓70週年建軍節大閱兵(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慶祝北韓70週年建軍節大閱兵(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慶祝北韓70週年建軍節大閱兵(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