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院外委員會於台灣時間今(8)日凌晨,無異議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下一步將提交到參院全院進行表決。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天發聲明,對長期以民間力量促成台美關係的團體與台僑們,表達感謝。

美國眾議院於上月9日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HR535),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於美東時間1月7日下午通過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旅行法,法案未來送至參議院全院進行表決後,不需協調兩院版本,可直接交予總統川普簽署立法。

未來若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將不再對台灣高層官員訪美設限,台美關係大幅跨進一步。根據條文內容指出,未來將允許美國政府各層級官員,包含國務院國家安全官員、一般軍官和其他行政部門官員拜訪台灣同層級官員;同時,也允許台灣高層官員進入美國,並以合乎該官員身分的禮儀接待,且與美國官員會面,包含國務院、國防部及其他內閣機構所屬官員。

此外,鼓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以及其他由台灣在美國所設立的相似機構,進行正式交流,包含參與美國國會成員、聯邦及各州地方政府官員、或台灣高層級官員之活動。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下午發聲明,首先先感謝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提升台美兩國交往層級;另外,也特別對長期為台美關係奔走的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及台僑們,表達感謝與致上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