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花蓮強震導致多處大樓倒塌,造成9死200多傷,花蓮縣長傅崑萁今(8)日下午受訪表示,所有搶救工作會在天亮前完成,預計明天早上6點鐘進行大型機具開挖,範圍包含國盛六街兩棟危樓以及統帥飯店,至於雲翠大樓,將由全國土木技師公會以及建築公會做出鑑定,由搜救隊會同地檢署做地毯式搜索,希望在最快時間把人救出來。

花蓮6日晚間發生7級強震,統帥飯店、雲翠大樓、國盛六街等大樓多處倒塌,傅崑萁今天下午2時於花蓮國聯五街的震災新聞中心召開首次記者會,報告災情與搜救狀況。

傅崑萁指出,0206大地震到現在為止已經過38小時,國盛六街危樓在四小時之內把人員全部救出;統帥部分則在昨天三點完成搜救工作,在15小時內把1名櫃檯人員、1名位在地下室的人員救出,但另1名櫃檯人員不幸罹難;至於雲翠大樓部分,正陸續尋獲大體。

傅崑萁指出,目前共救出220餘人,就醫受傷有268人,罹難9人,失聯有22人,失聯部分要請大家協助,縣政府會公布名單請大家聯繫,若聯繫不到就報案。

傅崑萁表示,所有搶救工作會在天亮前完成,搶救黃金時間非常短,工作人員也都不眠不休,預計明天早上6點鐘進行大型機具開挖,範圍包含國盛六街兩棟危樓以及統帥飯店,至於雲翠大樓部分,會讓全國土木技師公會以及建築公會做出鑑定,會同地檢署做地毯式搜索,希望在最快時間把人救出來。

傅崑萁指出,目前安置中心有700多位居民,會發給國盛六街、雲門等受災戶20萬的安置慰問金,對於不幸罹難的家屬,不分台灣鄉親還是中國觀光客,會給予60萬慰問金。但媒體問,給中國旅客慰問金恐沒有法源依據,傅崑萁回應,就從捐款支應。

傅崑萁也再次感謝社會各界,也說會把搶救善後工作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並感謝現場媒體讓全國人民在第一時間了解最新災情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