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日發生規模6.0強震,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就警告,假如台北市發生同樣規模的地震,房屋恐倒4000棟。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表示,這個數字跟他預估的差不多,但他直言,民眾都更的觀念應該改變,過去市民期待都更一毛錢都不用花,甚至在都更期間,還有人幫付房租,一坪換一坪、又附贈車位,「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情嗎?沒有嘛!」所以在都更當中,居民還是要付出一些。

柯文哲今出席萬大漁市華中橋下臨時中繼拍賣場工程開工典禮,會後接受聯訪時,對於花蓮強震有大樓傾斜倒塌,柯文哲強調,現在大概每3個月會把都更政策修正的拿出來檢討一次,台北市都更是一定要做的,市府對都更的決心相當明顯,也會不斷的修正,滾動式往前進。

由於李鴻源日前警告,若花蓮6.0地震的震央換在台北市,恐會倒下4000戶房子。柯文哲表示,如果像前年台南0206地震發生在台北,北市府也曾預估會倒4000戶,死6萬人,所以台北市的都更是一定要做的。

有媒體詢問,台北市的都更推不動,是否會增加補助來提高都更誘因?柯文哲說,目前都更有個很錯誤的觀念,就是「一坪換一坪」,然後不用錢,還附贈車位,讓他直呼「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過去市民期待都更可以一毛錢都不用花,還有人幫你付房租,時間到了一坪換一坪,哪有這麼好的事,居民要都更還是要付出一些,如果按照目前的方式,1000年才能完成都更,所以都更政策要大幅修改。

有媒體追問,柯文哲言下之意是否代表,要都更的是民眾的心態?柯文哲點頭說「對!」,他直言,不要幻想一坪換一坪、外加車位,還外加興建期間的房租,世間哪有個麼好的事。

被媒體問及目前北市海砂屋問題是罰住戶50006萬,但不罰建商?柯文哲表示,接下來就是斷水斷電,慢慢的北市府在都更的力道會越來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