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今(8)日的報導,中國前總理温家寶親屬的商業合夥人,現年49歲的中國女富豪段偉紅,已經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開前遭到關押。

如果消息屬實,似乎也意味著,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五年前發起的反腐運動,已經劍指温家寶,「大老虎」即將現形?海外媒體和網路另有一說,段偉紅不只是温家寶家族的白手套,也是已經落馬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多位情婦之一。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温家寶除了去年10月出席了十九大外,近年保持低調。一家香港報紙報導,本週一他參加了一名曾經為中國領導人看病的醫生的追悼會。

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行事十分低調,一向被外界視為「最神祕的太子黨」。消息人士曾向博聞社披露,中紀委有關人士兩年前就向溫家寶報告溫雲松的種種違法行為,提出警告,但溫雲松置若罔聞。今(2018)年1月,網路已盛傳溫雲松被抓的消息。

報導指出,自習近平2012年上任中共總書記以來,已扳倒多名高官,通常是用始於家人和下屬的調查對其進行圍攻,但共產黨對溫家寶採取行動的舉動非同尋常。

温家寶在2003至2013年間擔任中國總理,又名惠特尼.段(Whitney Duan)的段偉紅是《紐約時報》在201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的核心人物。那個調查顯示,溫家寶的親屬控制著至少27億美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

在紐約時報的調查發表幾個月後,溫家寶按計劃退休。後來,紐約時報的報導榮獲普利茲獎。中國政府指責該報導「抹黑中國,別有用心」,但從未對其中的具體發現提出異議。

紐約時報引述來自與黨內高層有聯絡的人士的說法稱,在中共黨內,溫家寶曾為自己和親屬辯護,強調如果他的家人被發現有任何違反法律或黨紀的行為,他願意接受懲罰。兩名黨內人士當時說,習近平曾表達了對溫家寶的支持。

但時至今日,紐約時報引述段偉紅三個朋友和生意夥伴的說法透露,段偉紅在去年的十九大召開前被關押。因為害怕遭到當局報復,他們要求匿名。

中共官方還沒有正式承認關押段偉紅,紐約時報也不清楚關押她的是誰、為什麼以及她是否仍處被關押狀態。報導稱,電子郵件和打給她辦公室的電話均無人回覆。

不過,一名與段偉紅關係密切的人士則說,她被關押也許是因為與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有關,而不是對溫家寶或其親屬所做的腐敗調查。

原本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熱門人選的孫政才,在去年7月被免職查辦和開除黨籍。紐約時報並不清楚段偉紅與孫政才之間的關係。但報導稱,公司記錄顯示,在2008年的夏季奧運會召開前,段偉紅和前夫沈棟(Desmond Shum)經營的一家公司拿下了北京當時迅速擴張的機場附近的土地。

其時,孫政才一直主政機場所在的順義縣。紐約時報的消息並顯示,這家是與機場管理部門和當地政府合辦的企業,溫家寶的數名親屬一起投資了機場的項目。

溫家寶的女兒溫如春化名「常麗麗」持有該公司股份。她在經營一家名不見經傳的諮詢公司時使用的就是這個名字,該公司在2006年至2008年期間獲得了摩根大通(JPMorgan)每月7.5萬美元的合同。

2011年,新加坡公司普洛斯集團(Global Logistics Properties)以4億美元(約合24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了那家機場公司的大量股份。

報導指出,段偉紅與溫家寶親屬的關係似乎要追溯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溫家寶是天津人,當時是共產黨高層中冉冉升起的一名高階官員。根據企業的記錄,段偉紅和溫家寶的母親、弟弟和女兒一起成立了多家公司;她的一家投資公司和溫家寶之子溫雲松的私人股權公司新天域資本(New Horizon Capital)一起投資了許多企業。

根據紐約時報的調查,段偉紅還幫溫家寶數名親人,包括他的母親和他們的合夥人獲得了中國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之一「平安」的早期股份,該公司後來於2007年在國內上市。這些他們已經陸續賣出的股票,現在價值近60億美元(約合380億人民幣)。

2012年,段偉紅在紐約時報的一次採訪中承認,她與總理的妻子和家屬關係親密,並用他們的名字註冊了公司。段偉紅表示,她借用了他們的身份證來掩蓋她在平安的股份。

報導稱,中國最富有的一些企業家也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被查,包括那些涉嫌妨礙他的政策、支持潛在的政敵或握有可以用來對付潛在政敵資訊的人。

當段偉紅去年9月沒有出席在北京一家與義大利珠寶和奢侈品商寶格麗(Bulgari)合開的精品酒店的開業儀式後,她被捕的訊息開始在中國的富人和權貴之間流傳。

段偉紅的商業夥伴稱,她在酒店的開業慶典幾周前,即9月3日左右消失了,而且在幾周前,政府人員曾阻止她離境。他們表示,段偉紅的幾名員工也已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