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8)日在院會中表示,前日深夜的花蓮地震造成嚴重災情,當前搶救生命是救援工作的第一要務,目前仍有失聯民眾受困於倒塌的建築物中,請相關救災單位務必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絕不放棄任何救援可能。此外,行政院已先撥付3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給花蓮縣政府,至於災民慰問金的部份,發言人徐國勇轉述「當院長說出來的那一刻,都已經到位了」!

賴清德表示,相關部會現階段務必以救災為最優先工作,運用各方資源,全力投入,與花蓮縣政府齊力合作救災。而建築物的安全性會影響救援行動,請內政部會同土木技師公會,協助儘速完成建物加固工作,讓救災人員能更全面展開搜救工作。

此外,賴清德指示成立的「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由陳美伶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相關後續重建工作,將由該專案小組召集各部會協助地方政府辦理,今天下午就會在花蓮召開第一次會議;而行政院已撥付3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給花蓮縣政府,做為慰問及解決受災民眾生活所需之用,救助措施以「從優、從寬、從速」的原則,透過最有效率的方式發放慰問金;對於民眾房屋因震災受損不適宜居住,需租屋、搬遷、安置者,也請相關部會協助,依法給予補助並迅予妥善安置。

賴清德也指示經濟部協助於救災範圍外,一般居民居住地區之水、電與瓦斯等管線應儘速修復,使居民儘速恢復正常生活。另據中央氣象局的分析,後續餘震仍然頻繁,台9線沿線山壁及花東地區山路土石鬆動,請交通部加強巡視警戒,慎防坍方、落石可能造成往來人車安全的問題。

最後,賴清德強調,面對國家重大災難,從救災、賑災到重建,行政院都會全力協助花蓮縣政府,共同協力幫助災民渡過難關,讓花蓮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