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市區傳出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災情,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指出,傳出災情建物大多沿著斷層線分布,這次地震可能與米崙斷層活動有關。

地調所副所長曹恕中表示,根據目前受損建物毀損情形研判與米崙斷層有關,今天上午已派員前往現場勘查,確認斷層破裂面是否有地表隆起情形且有連續性,勘查結果預估約在3天後出爐。

地調所在2016年12月21日公布米崙斷層鄰近區域為地質敏感區,曹恕中解釋,米崙斷層屬有證據顯示過去一萬年內曾活動過的第一類活動斷層,活動機率比較高;在地質敏感區內進行的新土地開發行為,都必須按照地質法規範進行地質調查,確定是否有斷層破裂面通過,若有則應避開。

此外,曹恕中指出,公布這項地質敏感區後,已建議原有建物進行補強,現行建築法規中並規定國內大樓建設都必須有耐震設計,「問題是這些受災建物採用耐震設計是新是舊、是否適應最新地質調查結果」。

根據地調所資料,米崙斷層為左移斷層兼具逆衝分量,約呈南北走向,由花蓮縣七星潭海岸向南延伸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長約8公里。最近一次歷史地震為1951年的花蓮外海地震,造成米崙斷層地表破裂,顯示米崙斷層的分布可延伸至花蓮北側外海。

花蓮地震有關米崙斷層 氣象局:仍需證據

花蓮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經濟部地調所認為和米崙斷層有關,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今天表示,震源機制無法完全證明,還需要更多證據。

花蓮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市區傳出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災情,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傳出災情建物大多沿著斷層線分布,這次地震可能與米崙斷層活動有關。

呂佩玲受訪時表示,這次米崙斷層之所以被提出的原因是,昨晚規模6.0地震發生後,餘震的分布幾乎沿著斷層發生,而地質界也依照公路破裂的樣態,判定可能跟米崙斷層有關,站在中央氣象局角度,給予尊重,但認為需要更多證據來證明跟米崙斷層有關。

呂佩玲進一步表示,1951年米崙斷層錯動,曾導致規模7.1的大地震,比這次規模6.0地震的能量釋放強度高出72倍,所幸當時花蓮人口密度沒有今天這麼高,因此災情較小。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則認為,上一次米崙斷層錯動是發生在1986年5月20日,當時地震規模6.2,依常理判斷,斷層不太可能在短短30年如此活躍,因此還是要深入調查,找出更多證據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