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翠堤大樓被震塌,搜救人員掌握到共有4大人1小孩,來自中國的旅客受困在塌陷的1、2樓。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劉奎佑今(8)日早上受訪指出,由於2樓呈現煎餅式的擠壓,「牆與牆幾乎連在一起」,因此嘗試從三樓往下破壞,搜救程度相當困難。

花蓮6日發生強震,導致雲翠大樓、統帥飯店倒塌,目前確定有9人死亡、265人受傷、62人失聯。在雲翠大樓部分,今早現場大雨仍不停歇、幾起4級震度以上的餘震不斷,影響搜救進度,也增加搜救危險性,稍早發生芮氏規模4.8有感地震,花蓮市震度5級,基於安全考量,雲翠大樓搜救團隊於8時55分先撤出雲翠大樓,9時29分再度進入搜查。

台南維冠大樓搜救行動副總指揮、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黃武龍今早受訪分析,維冠大樓比較瘦、高、細,在地震情況下,重心偏離了基礎面積,傾倒後重力加速度,損壞較嚴重,但雲翠面積比較大,柱子被震壞而傾斜,但重心還在基礎面積之內,所以不會倒,也沒有重力加速度的效應,所以只有在2到5樓柱子被壓縮,傷亡在2到4樓。

至於其他破壞原因,黃武龍說,將來會有鑑定報告,「直觀原因就是一個有傾倒,一個沒有傾倒。」

黃武龍指出,目前雲翠結構穩定,不過昨天一直有4、5級餘震,最怕就是但不知道到底是主震還是前震?若有更大地震,就不敢保證是否會傾倒。

黃武龍說,房子5樓被壓縮到1樓,「牆跟牆貼起來」,如果要進去只能從側邊或是從上方開道,打一道牆需要兩小時,一人可能要花費10小時,都只能要人工,因為用機械恐傷害到受困的人。

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劉奎佑205搜救,從後側進入搜索,飯店提供名單後,評估203、205、207恐有旅客受困,207沒有人,也找到205三名罹難者,嘗試從三樓樓板破壞前往203,但現場完全無法透過2樓進去,四大一小的中國旅客,

劉奎佑指出,目前4樓以上的建築物已經逐步清查,確認都已經清除。3樓為會議室空間,較少人使用;1樓為餐廳,空間空曠,2樓擠壓到已經完全受壓迫,所以搜救人員只能從後側接近207、205、203房,估計201房沒有住客,但仍會想辦法進入搜索。劉奎佑指出,205擠壓部分已經很嚴重,估計往203房的方向會更為狹窄。

劉奎佑說,其實下雨不是搜救的主要困難點,這次最大困難是餘震不斷,搜救隊要一直撤離,且內部空間侷限,只能容納5人到10人作業。

傾斜的雲翠大樓。   圖:黃韋銓/攝

台南維冠大樓搜救行動副總指揮、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黃武龍。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