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不少縣民到花蓮縣立體育場避災。在飯店上班的楊小姐今天表示,地震當下震到無法站立,連狗都嚇到不斷發抖。與法籍男友一同在體育館安置的小玉(化名)說,男友現在都要戴安全帽才敢睡著。

花蓮昨天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市區多棟大樓傾斜坍塌,花蓮縣政府已經開設一級救援應變,並在花蓮縣立體育館、花蓮市中華國小開設收容所收容災民,截至晚間10時,兩間收容所共收容786名災民。

目前跟法籍男友一起住在體育館的小玉(化名)表示,她男友原本是要來台灣跟她一起展開兩個月的環島之旅,結果男友第一次來台灣,就碰到這麼大的地震,真得是嚇壞了,男友現在連晚上睡覺都要戴著安全帽才能睡得安穩。

她說,雖然她住的地方未傳出災情,但從昨天地震後就餘震不斷,真的不敢再住在租屋處,昨天只敢睡在路邊,今天等天亮較安全時,才趕緊收拾簡單的行李來到收容中心。

33歲在花蓮市擔任護理師的金小姐,帶著三個孩子住進體育館,最小的才3個月大。她說,九二一大地震時,花蓮搖的狀況都沒這次嚴重,家裡的傢俱都被震得東倒西歪,東西撒滿一地。

她說,由於擔心後續餘震不斷,她先生才帶著她跟小孩到體育館來安置,而她先生是職業軍人,再把他們安頓好後,就隨即放棄休假返回部隊投入救災。對於未來,她說,不知道該怎麼辦。

而在飯店上班的楊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住的地方離因地震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不遠,又擔心後續恐會有更大的地震,真的不敢在租屋處住下去,連忙與室友帶著兩條狗、三隻貓到體育館安置。

她說,這次地震大到當下來站立都很難,她養的狗也都嚇得發抖。至於要在體育館待多久,她無奈的說,不知道。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安置在收容中心的大多數都是縣民,收容中心備有日常生活用品如毛毯、被子等會發給災民,也有提供相關的醫療及心理諮商服務,熱食也是以三餐制的方式供應。

他說,目前縣政府正在研擬中長期的安置計畫,會再跟災民協調,統計需要安置的人數。

0206花蓮強震,災民悵然若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