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累了,換另一波再上。搶救花蓮地震災區的救災人員,馬不停蹄與時間賽跑,寒流低溫下,前線救災人員頂著雨逐層樓搜索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後方待命者在地板上養精蓄銳。

搶救進度進入7日深夜11時許,已接近災後24小時,台北市府消防局特搜隊提前半小時起「床」,床是圖書館的地板,救災人員就著睡墊、睡袋,和衣而眠。下著雨的花蓮,氣溫只有攝氏14度。

要前往接班前,消防員喝一碗花蓮市熱心商家送來熱騰騰的熱粥,補充體力。隨後,挺進災區的傾斜雲門翠堤大樓。

稍早,花蓮縣長傅崐萁召開救災會議,有鑑於餘震不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建議現場進入建築物救災人員先行撤出,認為現場8支撐鋼樑不夠穩固,有倒塌斷裂之虞,向花蓮縣救災指揮中心建議補強。

新北市府消防局快搜部隊接續搶救,等候鋼梁結構補強作業完成,增加鋼梁數量,也以混凝土防汛塊支撐,讓大樓傾斜與位移角度不再增加。

補強作業完成後,花蓮縣現場指揮官指示後,繼續搜救。各部隊接續挺近或輪班休息補充體力。深夜11時交班不久才進入的搜救隊,21分鐘後又遇到搖晃厲害的規模5.7有感餘震。

即使如此,部隊依舊挺進,搖晃結束後,大家頂著寒風繼續搜救,由梯間進入2樓,設法進入1樓大廳找尋可能受困者,希望在36小時內完成所有失聯人員搜救,機具運轉聲音在深夜迴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