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昨晚發生強震後,白金雙星大樓與週邊大廈發生塌陷情形,花蓮縣政府隨即成立兩處安置所收容居民。目前待在中華國小安置的住戶李秀員今(7)日晚間受訪表示,地震過後便迫不及待跟家人視訊一個晚上,「我們有甜蜜家庭的群組!」一旁的鄰居李金陵則笑稱,「那個眼睛都有淚水了!」

花蓮6日發生震度7級的強震,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倒塌,白金雙星大樓則是塌陷一層樓,花蓮縣府昨天凌晨特別成立中華國小、縣立體育場小巨蛋兩處安置處。記者前往安置處,訪問到住在國盛五街白金雙星旁大廈的3位李小姐,她們同姓、沒有血緣關係、住不同層樓,談話中卻不時消遣對方,感情相當好。

當被問到昨晚地震當時在做什麼?3人以一致的口徑表示,都在看電視、睡覺。住在3樓的李金陵搶先表示,當時突然聽到巨響,「房子都龜裂了,東西都飛走了!」之後住在同一棟的里長就把她們帶來活動中心,「說可以睡,有禦寒的東西。」

被問到強震過後的房子還能住人嗎?李金陵說,「東西全都掉下來,也不敢回去住了。」住在4樓的李秀員也補充,地震當下剛好洗完澡,準備看電視,結果地震來了,除了顧著尖叫外,「第一個就是先開門,不然變形就完蛋了!」

住在7樓的李曉蕙則笑稱,自己只穿著睡衣就抱著兩個兒子下樓避難,「他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她說,不敢搭電梯,走到樓下腳都軟了,雖然不敢回去住,但有回去拿衣服。

被問到事後有沒有跟家人報平安?李金陵說,「有!聊了一個晚上,然後我們(指3李)就走到堤防看阿官火鍋那棟傾斜,有一個韓國人一直哭,然後看到她跳下去。」李秀員也補充,那個腳一定骨折了,應該送醫了。

李秀員接著說,自己的兩個女兒在台北,在花蓮工作的兒子有來找她,然後昨晚跟家人視訊一個晚上,說她很平安,「我們有甜蜜家庭的群組!」李金陵笑稱,那個眼睛都有淚水了!李秀員則反擊「那一定的啊!」

李金陵說,自己的兒子是職業軍人,「我還問他災情怎樣?人有沒有安好?」兒子說,「我很忙,先別講。」李金陵笑稱,「反正他有聽到我的聲音就好。」回顧地震當時,李金陵表示,現在想到那個壓力胃就痛,接著臉紅笑稱「所以我們才喝酒。」

至於住在白金雙星大樓2樓的陳姓一家人,所幸也無大礙。回顧地震當時,陳小姐受訪時表示,當時她在照顧中風的媽媽,兒子自己在家睡覺,當時感覺到地震,「就用爬的出來,把門踹破。」然後就打電話給女兒去接他。

陳弟弟則說,當晚聽到外面有人在尖叫,於是跑出來看,「出去都看不清楚,都是粉塵。」被問到是否有因地震失足,陳爸爸則在一旁說,沒有,但手上有擦傷。陳媽媽則笑稱,還好有人尖叫,不然弟弟會繼續睡。

陳媽媽也說,地震後,房子整個塌陷,今天一早就圍起封鎖線,主委說,明天早上8點要到國盛六街樓下開會。想起房子不能住了,陳媽媽大嘆,二樓直接變成一樓,停車場整個不見了,「車子都被壓扁了!」

至於是否會繼續住在安置處?陳爸說,目前還不知道,「要隨遇而安」。他也說,現在房子不能住,房貸才剛繳完,陳媽一聽便問,怎麼辦?陳爸冷冷的說,「就這麼辦啊,涼拌炒雞蛋,看主委怎麼處理,要原地重建還是怎麼樣,等明天開會再決定,但等到有房子住,也要10年後了。」

陳媽回應,「東西不見沒關係,兒子在,家人在就好。」

住在7樓的李曉蕙幫剛洗完澡的兒子打理。   圖:黃韋銓/攝

陳姓一家人。陳媽(圖右)說「東西不見沒關係,兒子在,家人在就好。」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