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大學南加州地震中心教授酈永剛今天表示,目前看來發生在台灣花蓮外海的強震,應屬於主震—餘震型,但會不會有規模更大的地震,需觀察72小時才能下結論。

南加州地震中心(SCEC)主任酈永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花蓮地震發生後,24小時內發生多起規模5與5以下的地震,基本上可說是屬於主震—餘震型地震。

酈永剛表示,目前看來,花蓮地震後,陸續發生的地震規模與次數逐漸遞減,這應屬正常,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需要持續觀察72小時,確定沒有更大規模的地震發生,才能確定花蓮地震是主震—餘震型地震。

規模6以上強震發生後,如果沒有餘震,或是發生餘震的規模直接降至2或3,這就意味著地殼還有能量沒釋放完,非常有可能是前震—主震型地震。

酈永剛表示,這次花蓮地震比較靠近海岸線,加上震源深度又淺,屬淺層地震,導致地表運動(ground motion)非常劇烈,造成嚴重破壞,不過,他稱讚台灣地震測報的定位技術很準確。

他並指出,過去台灣的地震多發生在海域,很少發生在陸地,可是包括1999年的921大地震,還有2年前的高雄美濃地震,都是屬於板塊內地震,也就是地震發生在台灣內部斷層帶,破壞性更強,這其中變化值得留意。